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珠三角年度大考 深圳综合得分拿

深圳新闻网  2015-05-19 07:37

[摘要] 5月18日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省推进珠三角“大跨越”工作现场会传来消息,深圳市凭借89.45分的综合得分,在2014年度考核中获得名。

5月18日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省推进珠三角“大跨越”工作现场会传来消息,深圳市凭借89.45分的综合得分,在2014年度考核中获得名。

三座城市被评为等次

此次年度考核是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的《2014年度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工作考核方案》进行的。今年3月初,广东省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领导小组正式启动了2014年度工作考核。经过指标考核、工作测评、实地考核、项目建设考核、公众评价等环节,于5月初汇总形成了考核情况。经过领导小组评定,并报省委、省政府审定,形成了终考核结果。

通报结果显示,在此次珠三角各市考核中,共有三座城市被评为等次,分别是深圳市、珠海市、广州市;评为良好等次的城市分别是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肇庆市、江门市。

据介绍,在8项核心考核指标中,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和“四项污染物”排放量,珠三角九市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其余6项指标中,深圳在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等4项评比中均获得。

经济增长凸显质量型特征

近年来,深圳对照“大跨越”的工作目标,把大质量理念和大标准要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全面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实现了质量速度有机统一和效益结构同步优化,以更少的资源能耗、更低的环境代价支撑了更高质量的增长。2014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1.6万亿元,增长8.8%。与此同时,万元GDP能耗、水耗、主要空气质量监测指标均实现了优化。

2014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的48.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5.7件,比此次考核的目标值高出5.7件,是平均水平的13.4倍;高新技术企业达4742家,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63.2%和74.2%,分别超过考核目标值8.2和1.1个百分点;4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等技术创新能力跻身前沿。

转型升级效能领跑珠三角

当前,珠三角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深圳大力推动转型升级、优化发展,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走在了珠三角前列。

数据显示,2014年,深圳服务业占GDP比重达57.3%,超出考核目标值0.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67.6%,高于考核目标0.4个百分点;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总规模近2万亿元;航空航天、海洋经济、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服装、珠宝等传统产业附加值不断提升,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基本成形。

深莞惠一体化提速

在《珠三角规划纲要》中,“深莞惠”、“珠中江”、“广佛肇”三个是促进珠三角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其中,深圳在加快深莞惠经济圈一体化进程,建设珠三角城市群中发挥了经济特区独特的作用。

在深莞惠产业合作方面,华为、比亚迪分别在东莞、惠州设厂投产。2014年,深汕合作区新开工项目37个,总超过250亿元。深能源河源电厂二期项目、中兴通讯(河源)项目也陆续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随着深莞惠环境信息共享系统上线运行,区域环境合作不断加强。目前深圳专门制订了全面治水提质总体方案,计划到2020年共投入800亿元,打一场包括跨界河流在内的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在此次深圳交出的“大跨越”年度答卷中,民生幸福也被摆在了一个突出的位置。据介绍,2014年,深圳市、区财政对九类重点民生领域投入高达1448亿元,大幅增长30.9%,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市民。

 延伸阅读:

4月深圳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8% 连续5个月领跑

深圳二手房半月成交破6000套 一套房引10人竞价

深圳年轻月光族购房指南:少花钱买高性价比房

深圳打造创意之都 前海将成"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特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