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龙华可开发建设土地不足3平方公里 需盘活存量

深圳新闻网  2015-05-23 08:41

[摘要] 要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形成城市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以更大力度推进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打造一批商业旺区、产业园区、建筑精品和城市地标。

要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形成城市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以更大力度推进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打造一批商业旺区、产业园区、建筑精品和城市地标

——摘自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

新区成立以来,围绕“产业强区、宜居新城、家园、幸福龙华”的发展要求,夯实城市发展基础,努力打造成为深圳转型升级典范区、特区一体化示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中轴新城。然而,总面积175.58平方公里的龙华新区,建设用地已基本饱和,剩余可开发建设土地不足3平方公里。而且,现状土地利用结构不尽合理,其中工业用地比例偏高,约占总建设用地的37%,商服用地及政府社团用地比例偏低,仅占总建设用地5%。

“新区面临空间有限、用地结构失衡、土地低效利用等严峻挑战。要实现新区‘两区一城’发展目标,必须加快存量土地的‘二次开发’。”新区城建系统专业人士指出,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已成为新区挖掘用地、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城市结构、促进一体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该人士表示,当前正处于新型城镇化建设时期,缓解新区土地资源短缺压力、保障新区发展用地,必须大力推行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其中,盘活存量用地是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方面。这就需要根据存量土地的构成和利用现状,确定存量土地二次开发利用的目标和具体策略,使存量土地得到合理开发利用。

事实上,新区正是以城市更新释放发展空间,推动城市发展“由依赖增量土地存量土地二次开发转变”。新区将城市更新作为破解土地资源紧缺难题的重要手段。去年,新区完成了观澜旧村(一期)、上塘工业区、松元厦旧村、旭联工业区、观澜商业(二期)5个项目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合计拆除用地面积21.83公顷,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考核任务,新区城市更新实施面积在全市第三,项目实施率在全市第四。今年,新区将重点推进深圳北(龙华)商务一期及二期(28公顷)、卢山工业区(1.48公顷)、白石龙工业区(2.3公顷)、建滔工业区(11.8公顷)、观澜西一期(6.9公顷)等项目。与此同时,新区注重企业引进,突出品牌效应,已与、万科、鸿荣源、保利、宏发、天安、益田、华侨城、招商9家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万科、鸿荣源、保利、宏发等企业已开展具体城市更新项目的前期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