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政策持续宽松 一线城市调控步伐可能放缓

中国新闻网   2015-06-01 09:49

[摘要] 业内人士分析,在经济疲软下行的背景下,房地产作为经济引擎的作用逐渐增大,楼市新政层出不穷,目前楼市政策迎来宽松时期。

近期,楼市利好政策频出。北京市住房公积金政策做出调整,规定从6月1日起,公积金贷款的认定将执行“认房不认贷”,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至3成,不再限制人均面积。深圳也澄清了“取消限购”的传闻,同时表示将加快商品住房预售审批,加快新增住宅用地供应以及坚决查处故意制造“日光盘”、“”等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实际上,不只是北京和深圳,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楼市政策持续放宽,截至目前,已有100余个城市放宽了公积金政策,30余个城市实行了财政补贴购房政策。业内人士分析,在经济疲软下行的背景下,房地产作为经济引擎的作用逐渐增大,楼市新政层出不穷,目前楼市政策迎来宽松时期。

北京公积金新政实行“认房不认贷二套房首付三成

5月29日,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宣布了北京市公积金新政,将全面执行“认房不认贷”,对于此前借款申请人是否进行商品房买卖记录不再考虑,对现有住房面积的认定也有所放松。这意味着,如果此前有房,只要将其卖掉,即便之前用过贷款,或是因购房提取过公积金,也都能被认定为首套房

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显示无房的借款申请人,将执行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政策,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额度为120万元。系统中显示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的借款申请人,执行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额度为80万元,而此前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是不低于70%。

另外,新规对于二套房贷的现有住房面积认定也有所放宽。对于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不再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统一标准的缴存职工家庭,目前执行的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标准,是去年6月起执行的31.31平方米。

“公积金政策是地方政府能够调整的直接的购房工具,而且公积金的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利率的6.8折,对于市场有直接的刺激作用。”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北京公积金的政策全面改为“认房不认贷”,大部分改善型需求都有使用公积金的可能性。认为此类政策可以降低消费者的购房成本,利于提振市场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的量价齐升。

楼市政策持续宽松 多地调整公积金、实行购房补贴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多地楼市利好政策相继出台,不仅仅是公积金政策的调整,还有购房补贴、契税补贴、加大商品房和土地供应等方面的政策,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楼市政策已全面进入宽松时代。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数据,截止目前,已经有超过一百个城市发布了松绑公积金的政策,其中北京、上海等30多个城市还增加了公积金的贷款额度,公积金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作用在增强。

除公积金政策外,多地还出台了直接的购房补贴政策。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辽宁沈阳、安徽宿州、山东潍坊等30多个城市先后出台了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措施。近日,宜宾、长沙等城市也出台了直接针对购房者的补贴政策,从6月起,宜宾户籍居民在城区购买普通商品自住房,可享受200元/平方米的补助,异地缴纳公积金的宜宾籍居民在宜宾购买住房也可向市公积金申请住房贷款。此外,长沙市政府厅5月19日印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规定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税率由1.88%暂调至1%,在长沙购买绿色建筑、产业化住宅、全装修普通商品住宅,可按60元/平方米标准获得补贴。

“房地产行业一方面可以增加,一方面可以促进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支产业,自去年开始,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大方向始终未改”,郭毅表示,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分化局面的形成,调控政策的方向也会趋于分化,三四线城市还会继续放宽,楼市迅速升温的一线城市调控放松的步伐有可能会放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