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二线关"见证了这些发展奇迹

深圳新闻网  2015-06-07 08:32

[摘要] “深圳经济特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特区建设者和保卫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昨天下午,当深晚记者专访原驻守“二线”的“老边防”时,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宣传处原处长康爱民动情地说。

“深圳经济特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特区建设者和保卫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昨天下午,当深晚记者专访原驻守“二线”的“老边防”时,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宣传处原处长康爱民动情地说。

“二线”见证特区发展

康爱民告诉深晚记者,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之初,为更好地保证在特区内实行区别于内地的政策和措施,创造良好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资和先进技术,1982年初,国务院批准了《关于广东省深圳经济特区二线设防和管理方案意见的报告》。很快,西起当时的南头镇安乐村海边,东至大鹏湾畔的背仔角,一条蜿蜒近百公里的边防巡逻公路修成了,这就是世人瞩目的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以来,首条经济特区管理线。由于当时人们习惯性地把深港边称为“一线”,因此,特区管理线建成后,人们对应地称它为“二线”。

“二线”守卫者也是“拓荒牛”

黄洪波,驻深公安边防七支队原参谋长,谈起“二线”的建设历程和为经济特区的发展所起到的历史作用,这位“老边防”感慨地说:“‘二线’守卫者也是‘拓荒牛’”。

黄洪波回忆说,当时整个“二线”建设,包括沿线90多公里铁丝网的设置、沿线巡逻公路的修筑、排水沟的挖掘、电缆的铺设、沿线关口设施和部队营房的建设,由、省、市各三分之一,担任“二线”防卫任务的原特检站和七支队自然而然地称为“二线”工程的主要建设者。

“当时为了节约开支,终确定用石头修建巡逻公路。边防官兵顶着烈日刀砍斧砸,一米一米地挖山修路,支队领导和战士们一起喊着号子架设电缆,各个中队你追我赶,结果116公里长、1.2米深、专业施工队至少用7个月才能完成的电缆沟,边防官兵们硬是不到一个月就干下来了,创造出又一个‘深圳速度’。如今,曾经的边防公路已经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绿道’,成为边防官兵留给深圳市民的一份厚重而又饱含深情的礼物。”黄洪波回忆说。

“二线”书写奉献精神

“二线”伴随经济特区而诞生,见证了深圳高速发展的历程。在这条特殊的战线上,边防官兵为经济特区的繁荣稳定做出了数不胜数的巨大贡献。不过,随着形势的发展,“二线”的作用越来越弱化,2013年,国务院明确规定深圳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至此,原“经济特区管理线”也就名存实亡了。

原守卫“二线”的边防部队也作出了重大调整,用七支队政治处原副主任彭凯的话说,这是边防官兵为深圳的建设和发展又一次作出的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