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二手房单日过户量突破4500份 互联网+到来

深圳新闻网  2015-07-21 07:33

[摘要] 6月全市二手住宅成交突破1.5万套,成交量仍居高不下,市房地产权登记是否还有彻夜排队现象。记者昨日在登记看到,持续多日的“排长龙”现象没有了,穿插在人流中的“卖号黄牛”也失去了踪影。

6月全市二手住宅成交突破1.5万套,成交量仍居高不下,市房地产权登记是否还有彻夜排队现象。记者昨日在登记看到,持续多日的“排长龙”现象没有了,穿插在人流中的“卖号黄牛”也失去了踪影。据登记负责人介绍,为了缓解业主排队之苦,近来,登记加大了网上预约号量,简化网上预约程序,尽可能地将越来越多的柜台业务搬上网络,有效减轻了业主对登记网点的依赖,让业主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互联网+”在房地产权登记服务领域带来的“福利”。

现象:日办文量突破4500份

6月全市二手住宅成交15730套,环比增长17.6%,同比增长292.6%。市场需求过大,是导致房地产权登记网点排队压力居高不下的根源。据统计,“3.30”新政以来,我市房地产权登记量日趋加大,据统计,日均为4000份,的突破了4500份,登记各网点正常的日均受理量约为2000份,但目前的受理量约是正常受理的两倍多。

“说实在的,近些年登记服务的确有不少改进,但由于前段时间前来办理产权登记业务的人太多,‘排长龙’现象一直都有。排队时间长了,肯定有怨言,脾气也会大起来,有时忍不住会冲着工作人员嚷嚷几句。”昨日,记者在金湖文化大厦房地产权登记网点遇到市民先生,他在评价登记服务时说出了这番话。

针对排队、一号难求的问题,不断创新网上预约渠道服务功能,成为登记绕不开的必经之路。

治理:网上预约打击“黄牛党”

记者采访发现,自从去年以来,登记加大了对网上预约服务功能的延伸和创新,在更好地服务业主、便利业主方面进行了一些新的积极尝试。

近几个月来,针对登记各网点迎来办证高峰期的实际情况,登记持续优化和丰富网上预约功能,加大网上预约号量,大大满足了业主办理房地产权登记业务的需求。如今,房地产权登记网上预约服务不但实现了网点预约的跨天预约服务,即业主可以预约即日起5天内任意的预约号,而且还新增了预约人可以预约当天的预约号。同时,新增了同一房地产权利人,在同办理转移、抵押或变更多套房地产,只需预约一个号即可办理的功能。

同时,针对媒体报道的“黄牛党”卖号的现象,登记结合实际情况,加强现场管理,要求排队取号人员取号时,根据不同的办理事项出示房地产证、合同等必要资料,要求取号人必须为上述办理事项的相关当事人,做到“一人一号、一事一号”“凭证取号”;辖区派出所出,坚决打击“黄牛”现象。除了采取上述措施外,网上预约是打击“黄牛党”的一项重锤。因为,通过网上预约后业主可以直接凭预约号到窗口办理房地权登记业务就可以。

效果:取号机上刷身份证就搞定

“现在,登记各网点业主办理业务井然有序这还要归功于我们加大了网上预约号量。通过放大网上预约号量,业主就不会集中在一个时段来办理业务,而是分时段的到我各网点办理业务”登记负责人如是说。据统计,截至目前,房地产权登记网上失约率由原来的60%降低至20%。网上预约服务效果显现。

今年6月,登记还安装了领证自助取号机,业主凭身份证到自助取号机取号后就直接到窗口领取房地产证,改变了以往排队取号领取房地产证的模式,进一步缩短了业主领取房地产证的时间。

“这种领取房地产证的方式比原来的方式好多了,原来我们领取房地产证的也要在窗口排队进行人工取号,费时又费力。有时没有号都办不了,现在我们自己在取号机上刷身份证就搞定了,真的很方便”一位领取房地产证的业主如是说。

面对“业主基数大、刚性需求多”这种短期内难以改变的客观环境,登记充分利用网上预约服务创新业务模式,加大网上预约号量的做法,这一做法不失为当下进一步缓解“排长龙”的一剂“良方”。

未来:将推出“互联网+”创新服务

在登记各网点有个突出现象,就是在登记9个房地产权登记网点中的金湖文化大厦网点相比其他8个房地产权登记网点人多、量。据了解,该网点的日均受理占全市房地产权登记受理量的50%。

“我们实行了现楼抵押登记业务全市通办,所以我们金湖文化登记网点的业务量比其他几个登记网点大,甚至出现了网上预约号一号难求,而其他登记网点还有网上预约号未预约满的局面。”登记负责人介绍。

针对这种情况,登记专门在现场设置了现场网上预约台,帮助业主预约其他网点的预约号。但这种措施并没有使这种局面得到进一步改善

记者随机向一位办理现楼抵押登记的业主了解。“没有办法,这里办事的人确实比其他登记网点的人多,而且网上一个星期的预约号都预约满了。其他网点今天的预约号都还未预约满。我们也想到其他网点办理,减轻排队之苦,没号之忧,但是我们的抵押行只有在这个网点设点,我们到其他网点没有银行的办不了抵押登记。”业主如是说。

据驻点在金湖文化大厦的一个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人员短缺,控制经费,银行只在金湖文化大厦设了网点,所以银行都要求业主到这里办理现楼抵押登记业务。

作为为业主服务的银行,如何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房地产权抵押权登记服务,是迫切解决的问题。

登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登记除继续简化和完善网上预约服务外,还将推出微信公众号为业主提供更为便捷的网上预约服务,站在“互联网+”的高度,推进房地产权登记网络化、信息化,方便业主办理房地产权登记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