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二手房违约潮大调查 为房死磕VS低成本的违约

同花顺金融服务网  2015-07-21 10:14

[摘要] 在深圳龙岗坂田的一个房产单位,买卖双方公然对峙,房主组织多人向买房人强行收房。在争执中,有协警辣椒水意外喷到婴儿眼睛内,引起国内网民的一片惊呼。

7月上旬,一则图文并茂的关于深圳二手楼违约的新闻引爆了网络。

在深圳龙岗坂田的一个房产单位,买卖双方公然对峙,房主组织多人向买房人强行收房。在争执中,有协警辣椒水意外喷到婴儿眼睛内,引起国内网民的一片惊呼。

这类新闻,向网民揭开了深圳二手房违约潮的涌动,以及背后的激烈对抗。

然而,绝大部分的纠纷并非诉诸如此极端的暴力,更多的是买卖双方在法律和程序上“斗智斗勇”。

“添添妈”(网名)是《棱镜》在深圳接触的,多宗二手楼违约诉讼的当事人之一。作为本次调查的主人公,她同时是深圳一个二手房被违约买家组织的召集人。这群当事人选择与二手楼违约业主对簿公堂,忙于在不同的庭审指控,或者为别的原告助阵观战。

法庭上的场面不乏针锋相对。添添妈就曾记得7月初的一次庭审场面:辩方律师就不断质疑买房的首期款能力,指责原告没有买楼意愿,以此作为己方违约的理据。

选择对簿公堂的买家,他们的目标大体相同:不向房主的加价等要求妥协,要求违约者继续履行卖楼,或者付出高额赔偿。

在深圳,类似官司在2015年急速增加。法庭以外也不乏争战。买卖双方的各种谈判、对质,斗智斗勇,乃至暴力冲突,正为这轮中国地产罕有的二手楼违约潮描画各种情节,并在媒体上逐渐被曝光,光怪陆离,人性荒诞。

各种怪状的根源,是2015年4月以来暴升的深圳房价。目前,深圳二手楼均价已超过3万5千元/平方,楼宇单位的交易价码通常以7位数计,买入90平米的二手楼单位通常花费300万元以上,以4成首期款比例计,首期投入超过百万。

房价暴升之下,为了数十万,甚而百万的可能利益,深圳的二手楼交易已成违约高危区。被违约的买家们,自成抱团作战的状态,共谋进退,并寄望司法、国土、银监等地方部门施以缓手。舆论与道德的风向,也对对违约业主们带来了不利因素。

楼市“330”新政之后立案二手房交易违约案件不久将在深圳发生判例——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这个判例很可能判决违约方20%的房价赔偿,甚至差价损失。

更关键的是,深圳地方政府正在对房产价格的暴升进行抑制。譬如,7月上旬,深圳市规划国土委联合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经纪行业年度检查,对未备案的“黑中介”,以及发布不实信息协助炒卖房源等现象进行清理整顿。

这个夏天,深圳众多二手房成为火中之栗。被违约的买家们纷纷自言:为了房子,他们已成死磕。

追不上的房价

添添妈对《棱镜》说,去年她一度到北京居住,但年底时选择回到深圳置业。“在外地生活时,我对深圳朝思暮想。回来后本想换个房子,却变成了专业维权的人,和一堆被违约者东奔西走”

本年初,为了改善住房,添添妈卖掉了在深圳前海的房子,时价289万元。半年以后,她的房子已被炒到高达450万元。

前海地区是深圳房价暴升快的地区之一。挟自贸区概念,去年前海地区已被业内炒作“房价必超10万”。上月,《棱镜》到当地不同的楼盘中介询问,均被告知,各楼盘的房价在五、六月期间继续大涨,涨幅约1万元/平方米。

“330新政”被广泛认同为推动这波二手楼楼价上涨的重要助推器。2015年3月30日,中国各地的二套房商业贷款,从此前的7成首付降低为4成首付。

深圳的炒楼现象亦见兴盛。据中联链家的统计,深圳楼市的客占比已超过三成,达到了2007年的高峰水平。与此同时,从股市盈利,希望落袋为安的客占比持续上涨。

多个房产中介都描述,很多330之前卖楼的业主,在签约后都表示后悔,并提出违约、加价——“很少卖家说加个10万20万的,都是想加30万到100万。”

添添妈的被违约属于后知后觉。当在签订买卖合同以后,她与卖方就失去了联系,她能得到的仅有的短信回复,是业主不断更改履约的时间,一推再推。

“后来我才知道,业主在二月份就悄悄撤了担保(注:卖方担保是二手房履约的必须手续之一)。那个时候,这个房子已经涨了几十万,但我就没想到他会违约。”

添添妈说,她遭遇的违约情形,代表着大批类似家庭的困境。“我买房的价格是510万,现在市价都超过800多万了,不去争取履约的话,以后更没有机会在该地区买楼。”

个别买房者甚至会遇上一房多卖,多方违约的倒霉事。

譬如《棱镜》了解到,一名业主把某单位用200 、216、238、280万的价格先后卖给4个不同的买家。该案原告(买家)代理律师史显超在调查时发现,该业主有数十套物业,是二手楼交易诉讼的常客。

低成本的违约

《棱镜》在近月接触了数十个违约个案。这些个案例,无论卖家有预谋的违约,还是突然提出的违约理由,都引起了买房者们强烈反应,纠纷也由此而生。

业主们的各种违约理由,称得上包罗万象。有业主称自己要离婚,有的说醉酒后签的合同,有的改口“自己其实不是业主”,有的说岳母不同意卖楼……;林林种种。

在事实违约以后,业主们通常会向买房提出加价。若不能达成协议,那些因为刚需而置业的家庭,往往就要与这些业主走上对簿公堂之路。

添添妈目前是深圳一个二手楼交易违约群的群主之一。她根据对群信息的统计分析说,群里有接近500个群友,已经选择了法律诉讼的道路,选择与违约的业主打官司。

《棱镜》从深圳司法界多个渠道获得的消息显示,深圳中院进入诉讼阶段的二手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在上月已超过2千起;深圳各区法院目前涉及二手房纠纷的案件已超过6千宗。

深圳房地产律师张茂荣对《棱镜》说,他在深圳从业20多年,次遇到如此大量的二手房买卖纠纷案件。“4月5月我们接手的案子,就已经是去年一年的总和。案情基本上差不多,都是房价上涨了,业主不卖了,买方因此起诉。”

张茂荣正被买方家庭们视为“救星”。他近多次开展二手房违约司法诉讼的启蒙活动,又代理了多宗买家状告业主的案件。上月中,张茂荣次接触《棱镜》时,他直言,深圳二手房违约潮之盛,重要的原因来自地方法院的裁判。

“有次开庭,被告业主直接说我不卖了,你法院判决我也不去履行,真是很猖狂。卖方的违约成本太低了,明明房价都上涨了40%了,如果法院还判处较低的赔偿,等于纵容业主毁约。”

《棱镜》接触了十数名涉案违约业主,绝大部分都没有接受采访。在仅有的数次交流中,违约业主强调,目前违约充其量是赔偿房屋买卖合同价格的10%,而这个数字远不及深圳楼价的上升速度。

在一份《棱镜》得到的,被摄录的买卖方谈判录像中,违约业主坦白:“我前海的房子510万涨到710万了,我是不会履约的。法庭判的赔偿(10%)不可能超过差价,你要告我的话,浪费时间。”

多位深圳法律界人士均对《棱镜》表示,深圳地方法院过去对房屋买卖违约的赔偿裁判较轻,普遍以赔付双倍定金,或者以不超过合同交易价10%的金额来定量,这无形中打击了被违约买家的追究积极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