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80后"高管夫妇辞职回乡卖粉条

宜滨乡镇  2015-07-24 16:13

[摘要] 7月20日,宜宾市高县复兴镇治安村,顶古山粉条厂老板胡志立和妻子崔秀荣正将500斤粉条从仓库搬上面包车,“今天,要送货到成都去。”

7月20日,宜宾市高县复兴镇治安村,顶古山粉条厂老板胡志立和妻子崔秀荣正将500斤粉条从仓库搬上面包车,“今天,要送货到成都去。”

这对“80后”夫妇两年前还定居深圳,是令人羡慕的每日出入写字楼的企业高管。如今,他们回到田间地头,每天在乡村公路上往返奔波。

距离仓库处,粉条厂扩能技改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扩建后的厂房,将是现有面积的两倍,生产车间按标准化流水线建设,产能也将扩大两倍。”对于未来,胡志立信心满满,“要让无明矾绿色粉条走出四川。”

白领返乡卖粉条

全程负责粉条的加工生产和包装,还得跑销路、送货,胡志立从早到晚忙得团团转。粉条厂位于偏远小乡村中,“去趟成都送货,来回得花上十多个。”

曾经,胡志立就职于深圳一家金融公司,年薪近20万元。为何放弃优越的白领工作?“在见到一些成功的农场和农业企业之后,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胡志立说,痛感食品添加剂的泛滥,经济学专业出身的他看准了健康食品的市场前景。“很快找准了创业项目——粉条,因为粉条原料红薯,在老家产量大,且种植过程中基本不用农药化肥,价格较为。”

据了解,粉条加工向来饱受诟病。在传统手工粉条行业,更有“无矾不成粉”的说法。胡志立说,明矾所含的铝离子食用后很难从体内排出,会诱发老年痴呆症、贫血等疾病。

创业之初,胡志立就打算,设计一套新工艺,生产健康无公害的无矾粉条。这个创业计划很快在朋友中产生共鸣,机械工程师张涛,销售员刘洪,以及在华西医科大学攻读营养学专业的博士陈洪菊与胡志立夫妇一拍即合。去年,五人各展所长,共同筹资50万元,注册了公司,筹办无矾粉条厂。

创业路上难关多

粉条加明矾主要起絮凝作用,使粉丝晶莹不浑汤、易分不粘连、走水不断条。

怎样才能取代明矾的三个作用呢?创业之初,5个年轻人一头扎在简陋厂房内闷头搞研究。经历两个多月的反复试验,胡志立团队收获了惊喜——他们发现,传统工艺用沸水糊化淀粉,而沸水温度不能让淀粉完全糊化,只有加明矾才能让粉条晶莹。“如果能让淀粉完全糊化,粉条不需添加剂就可晶莹不浑汤了。”胡志立解释。

为此,他们根据高压锅原理设计了高压高温设备,让沸水温度达标。同时他们设计了出粉孔间隔一定距离的出粉器,让粉条一出粉就能丝丝分明。团队还设计了专用簸箕,将粉条先平放晾晒,等成型后再挂起来。

如此,三个技术难题全部被攻克。经过半年的设备调试,去年年初,无明矾绿色粉条投产。

但5个年轻人的创业梦很快遭遇到挫折。代无矾粉条耐煮性差,外形不美观,造成市场接受度不高,销售情况一度堪忧,“紧张的时候,全厂流动资金不足2万元。”

更大的挑战是,创业团队成员出现思想波动,3名成员提出想要转向发展可以尽早收获效益的项目,选择了退股离开。但胡志立夫妇没有动摇,他们投入了全部身家60余万元继续支撑。

创新机制销路开

面对困境,胡志立夫妇迎难而上。首先是创新人才机制——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决定将公司40%的股份给引进人才持有,60%股份归出资人持有,吸引人才共同参与创业。

去年9月,随着几名关键性人才的加入,公司开始起步。同时,胡志立还与四川大学农产品研究院进行合作,将顶古山粉条进行全面升级。目前出产的无矾土豆粉条和红薯粉条不但品质优良,还兼具外形美观,市场竞争力增强。

保证创业资金,胡志立多方出击,主动与金融机构合作。今年4月,深圳一家企业认购了公司10%的股份,缓解资金的燃眉之急。邮政储蓄银行宜宾分行为作为青年创业项目的顶古山粉条厂放贷8万元,帮助工厂实施技改扩能。目前,粉条厂正和邮政银行探索“票据承兑”合作模式,解决大宗采购资金问题。

变化看得见。如今,无矾粉条通过一些线上平台,摆上了各地的餐桌。“沿海地区对健康食品的接纳度更高,更容易推广。”胡志立说。

顶古山工厂生产车间内,记者见到,一批新型特殊口味的粉条正在研发中,不但有蔬菜粉条、水果粉条,还有具备特殊功能的养身粉条等新产品。“攻克无明矾粉条的技术难题只是起步,改变消费理念才是关键。”胡志立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