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思密达!上半年GDP增幅8.4% 深圳人均GDP赶上韩国

深圳新闻网  2015-08-10 07:36

[摘要] 今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年初对深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寄望深圳在“四个全面”中创造新业绩,使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增创新、迈上新台阶;要加快转型升级,继续种好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

今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年初对深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寄望深圳在“四个全面”中创造新业绩,使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增创新、迈上新台阶;要加快转型升级,继续种好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

新使命新要求,新时代新起点,35岁的深圳经济特区再出发。结合今年上半年的社会经济发展数据,本报推出《特区35周年新起点再出发》栏目,用数字讲述再出发的自信,用事实梳理再出发的底气。35周岁的深圳经济特区,用实干来庆祝自己的生日,用实干来书写自己的未来。

根据市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深圳GDP为7550.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4%。这一数字不仅高于和全省的平均值,而且和季度的7.8%相比呈现稳中趋升态度。

解读半年报的8.4%增速,相关表示,深圳在外部环境偏紧的情况下保持了经济中高速增长,实现了速度质量同步提升、结构效益同步优化、动力活力持续增强、资源能源消耗持续下降,经济社会发展好于年初预期、好于去年同期。

速度质量同步提升

过去30多年,深圳GDP年均增长25%,近几年的增幅始终保持在10%左右。增长速度放缓的同时,经济总量却在壮大。去年,深圳GDP超过1.6万亿,今年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则是五年后要达到2.6万亿。还是保持着10%左右的稳定增速,增加的数额却是超过1万亿,这正是深圳步入质量增长轨道后的自信定调。

保持中高速稳定增长,发展的“价值含量”得到显著提升。目前深圳每平方公里产出GDP、财政收入分别达8亿元和2.8亿元,均居大城市首位。此外,工业增加值率五年提高4.9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速是GDP增速的1.8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工资标准、生活保障标准均居领先水平。

至于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人均GDP,过去5年间也取得可喜的增长。2009年,深圳人均GDP为84147元,而2014年,深圳人均GDP为14.95万元。将2014年的人均GDP按平均汇率折算为24336美元,深圳已经相当于2013年韩国水平。

结构效益同步优化

统计数据显示,深圳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4404.3亿元,增长9.4%,占GDP比重达58.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增加值1160.5亿元,增长18.7%,占GDP比重达15.4%,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这样的数据,正是深圳经济结构效益同步优化的显现。

从2008年开始,深圳经济发生结构性变化,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这是产业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的结果,也说明了深圳多年来一直在进行的产业转型与升级效果初显。在的解读中,第三产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增加,甚至超越第二产业,这是一座城市迈向大都市、逐步成熟的共同特征。还需要指出的是,有些城市第三产业主要靠商业、酒店和旅游等,但是深圳独特之处在于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在第三产业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

 延伸阅读:

别担心! 今年房价涨幅不会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

前海蛇口自贸区建设实施方案公布 GDP年底有望破千亿

深圳一季度各区经济发展哪家强 GDP总量南山领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