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实施1200亿逆回购 未来进一步降准可期

深圳新闻网  2015-08-19 07:43

[摘要] 根据公告,央行公开市场昨日进行了12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期限七天,中标利率维持于2.5%。操作规模是上周同期的逾两倍,也超出上周二进行的5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并创2014年1月底来单日逆回购操作量。业内认为,后续央行可能有更多大招。

根据公告,央行公开市场昨日进行了12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期限七天,中标利率维持于2.5%。操作规模是上周同期的逾两倍,也超出上周二进行的5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并创2014年1月底来单日逆回购操作量。业内认为,后续央行可能有更多大招。

短期流动性偏紧

央行此前在2014年1月28日曾进行15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利率为4.3%。此外,公开市场周二有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周四将有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上周净投放50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虽然尚难撼动资金面整体宽松格局,但机构对资金外逃带来流动性收紧疑虑有所升温,中国央行正试图稳定市场。公开市场操作意在安抚预期,在支撑人民币汇率之际为确保市场流动性充裕带来保障。

本周伊始,受多因素的影响,当前银行间资金利率继续小幅回升,流动性相对偏紧状态未改。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奇霖指出,外汇占款持续流出叠加央行干预汇市,导致短端流动性偏紧,大行融出意愿减弱。央行通过逆回购释放流动性,压低短端资金利率意图明显。

进一步降准可期

李奇霖指出,逆回购之后可以继续期待降准。首先,从信号意义来讲,此举意味着央行已经注意到短端资金面的紧张,为了平抑资金面紧张,后续更多大招应该是可以期待的。其次,7月、8月外汇占款保守估计流出近8000亿,超储率可能已经到了2%以下,1200亿的逆回购只能扭转0.1%的超储,更大力度的宽松仍有必要,从这一点看降准可期。

统计数据显示,7月外汇市场供求显著恶化。银行结售汇逆差2655亿元,较上月大幅减少2784亿元。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企业和居民的购汇意愿大幅上升、而结汇意愿则快速下降。企业外币负债去化,7月境内外汇贷款同比负增长,该趋势自2015年年初以来一直在负值区间。美联储加息时点,由于美元的全球货币地位导致了美联储货币政策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跨境资本流出新兴市场的压力上升。

李奇霖表示,央行逆回购期限短,但只要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扭转,央行对中间价干预能力减弱只能依靠3.7万亿外汇储备持续在外汇市场干预,这种干预行为可能对流动性产生持久性冲击,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势在必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