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国城镇化仅靠房地产只会产生更多睡城

深圳新闻网  2015-08-20 09:38

[摘要] 从数据来看,美国、加拿大的城镇化率现在已经达到一个高的水平,加拿大是81.6%,美国是85%。英国、欧洲也超过75%—80%左右,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已经全部达到90%左右,而中国现在的城镇化率只有54.77%。

城镇化不能单靠房地产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陶汝鸿看来,与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目前的城镇化水平还很低,因此还有很多发展空间。

从数据来看,美国、加拿大的城镇化率现在已经达到一个高的水平,加拿大是81.6%,美国是85%。英国、欧洲也超过75%—80%左右,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已经全部达到90%左右,而中国现在的城镇化率只有54.77%。

陶汝鸿认为,未来中国城镇化的过程,基本上全都集中在三线、四线城市,还有东北、西北地区。

怎样实现城镇化?如果只是大幅开发房地产,建一个个房地产楼盘出来,让人们搬进去,这样的城镇化是要打问号的。从过去这几年的经验来看,在大量开发房地产的同时,人口的城镇化跟房地产开发是配不上的,所以造成了“睡城”。

“如果从房地产的角度去看,城镇化过程不能单单靠房地产这么简单。”陶汝鸿分析,要做好城镇化,开始的时候一定又有一个很好的土地规划和土地推广,确定好赔偿的基准,加速拆迁的过程。

同时,要做好融资,房地产的供应和需求要匹配。在产业方面,要有一个协调的产业定位,避免同质化,其它如交通系统、配套设施、有效率的营运等也都要跟上。

产业创新驱动城镇化

戴德梁行深圳公司副总经理李伟也认为,国家对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要求中,对新城提出了新的要求,它并不是传统新的新城,而是要考虑到老城区的活化。

目前很多新城面临的问题供需不对称,过去通过手段对一个新区推动和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通过增加来扩大需求的时代也已经不复存在了。

李伟看来,回归市场化的新型城镇化,就是要“以人为核心”。“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是需要以产业为驱动的,通过产业的创新来带就业的人口,因为有了就业的人口,才会产生多层次的消费以及对于房地产多层次的需求,这才是回归市场化的城镇化逻辑。

具体说,城镇化的过程首先是要做好顶层设计,这种设计不是去获得政策的优惠,而是要建立一个更好的环境。其次是形成驱动的引擎,获得行业要素聚集的能力,构建一个平台。同时要做好科学规划,在绿色低碳、数字智慧城市等方面有充分的体现。

另外,产业驱动是新城驱动一个重要的源泉。以美国为例,它的城镇化是制造业的人口逐步地转为现代服务业人口的过程,传统的制造业从大城市转到中小城市,这也是中国城镇化未来的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