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交通违法纳入信用记录 影响买房、求职等方面

深圳新闻网  2015-09-02 07:57

[摘要] 日前,深圳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全国首创将交通违法纳入社会征信系统,首批被纳入的3052名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人,均是因为违法之后逾期未缴纳罚款。

既做到在法律程序上清清楚楚,也让公众对于政策了解得明明白白,这样才能真正确保获得市民支持,也为相关的治理树立样本。

日前,深圳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首创将交通违法纳入社会征信系统,首批被纳入的3052名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人,均是因为违法之后未缴纳罚款。

针对外界对于行人闯红灯将被计入个人信用记录,并影响到个人贷款、买房的疑虑,深圳交警部门作出了及时回应。从首批交通违法者被纳入社会征信系统的情况看,其实计入个人信用,针对的是因违法之后未缴纳罚款者,而非闯红灯行为。显然,因罚款未缴而被纳入信用记录,也更接近于公众对于个人信用的理解。从交警部门的规划来看,这项举措并不能简单地称之为“闯红灯即被纳入个人信用”。

个人信用记录将愈发深入地渗透到社会管理之中,从全范围来看,这是一种长期的趋势。在行人交通违法的治理上,近年来不少城市都有尝试新招,但普遍收效甚微。而深圳当下正在大力建设“诚信深圳”,二者相结合,将个人交通违法情况纳入个人信用体系,可说是对社会诚信建设和交通管理创新的一种双重尝试。这是理解此行动所不可忽视的背景和初衷。

但在落实上,也需要看到,个人信用记录作为一种尚未广泛实现的新事物,人们对之的接受,还存在一个过渡和心理适用期。是对于交通违法行为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将意味着怎样的确切后果,要及时、公开地告知公众,以确保公众有清晰的行为结果预期。这是任何“罚则”公平实施都应该具备的前提。

作为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之一,人们首先关心的是该处罚是否足够公平,能否过罚相当。此次深圳警方是与第三方机构芝麻信用合作,将交通违法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这与央行的个人信用体系是有差别的。且是否采用这一信用记录也要看其他机构的意愿,而非具有强制性,这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它所对应的处罚“后果”不至于会太严厉。但因此也不可回避的另一问题是,若此征信的执行和采用在现实中存在不足的话,依靠征信所能达到的治理效果到底会有多大?从这一角度来说,至少在一定的时期内,还应将之视为一种辅助性手段,而不能取代常规治理。

实质上,为了能平衡好处罚力度和治理效果的关系,对于这类交通违法信用到底在多大范围适用为宜,值得全方位考量。有法律人士就建议,可以探索将交通失信从个人信用中独立出来,只用于道路交通领域。比如在购车上牌、车辆检测、缴纳交通强制险等方面设置“门槛”,对于交通信用等级较低者可给予适当的制约。这或是一个值得参考的意见。一来,可以缓解一部分市民对征信的可能被“滥用”之虞;二来,交通违法信用对应到交通领域,既显得实至名归,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惩戒效果更有保证。

无论是个人征信,还是在交通治理中运用个人信用管理,在范围内都是一种新的探索。这意味着,深圳的尝试,无既有的经验可以学,更无现成的制度可以参照,所以还须且试且完善,及时回应公众的疑问,并广纳善言。既做到在法律程序上清清楚楚,也让公众对于政策了解得明明白白,这样才能真正确保获得市民支持,也为相关的治理树立样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