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子装修过半却发现自己的房子在隔壁 物业赔!

大河网  2015-09-07 08:55

[摘要] 核心提示丨陈先生去年在郑州买了一套房,今年2月份开始装修,现在眼看着房子就要装修完了,他却被告知正在装修的房子是别人的,他自己的房子在隔壁。

核心提示丨陈先生去年在郑州买了一套房,今年2月份开始装修,现在眼看着房子就要装修完了,他却被告知正在装修的房子是别人的,他自己的房子在隔壁。

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问题出在房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对房屋的编号顺序不同,陈先生的购房合同显示的是房管部门的编号,而房屋终悬挂的是公安部门的编号,陈先生为此花了不少冤枉钱。

事件装修了一大半的房子 成了别人的

陈先生于2014年在郑州市农业路沙口路一个楼盘买了一套商品房,门牌号是202。

今年2月份,陈先生开始给新房装修,现在装修了一大半,可他却发现房门突然打不开了。陈先生随即找到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他,物业把房门锁给换掉了,因为他的房子是隔壁的203。

“我眼看着都快装修完了,现在告诉我房子是别人的”,陈先生实在想不通。

随后,记者查看了陈先生的购房合同,上面的确写明陈先生购买的是202号房,交房的时候物业给他的也是202号房的钥匙。陈先生说,前几天他见到了202号房的另一位业主,那位业主的购房合同上也写着购买了202号房。

“房屋的地板已经贴好了,现在突然说房子不是我的,把我的东西也都拆掉了,我的损失可大了”,陈先生郁闷地说。

解释“一房两主”是因为房屋预售编号和备案编号不同

记者陪同陈先生来到了该楼盘的售楼部,工作人员证实两份合同都是真的,之所以出现“一房两主”的问题,是房屋的编号方法引起的误会。

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说,一套房子在交房之前和交房之后,会有两个房号。在交房之前,叫房屋预售编号,是房管局编的;交房之后,公安机关为方便产权登记和居民户口管理,会重新给小区房屋编一个备案编号。这两个编号可能一样,也可能不一样,比如房管局可能是按照由左向右,1234的顺序,公安机关则可能按照由右向左,4321。

工作人员说,陈先生是在2014年购买的房子,当时小区还没整体交房,陈先生签合同时,用的是房屋预售编号。而另外一名业主是在2015年签的购房合同,购房合同上显示的是在公安机关进行房屋备案后的房号。

尽管两个业主的合同上的房号都是202,但实际上是两套不同的房子,陈先生所购买的房子在房管局的预售编号为202号,但在后期公安机关的备案编号则变为203号。

售楼人员说,房屋的终门牌号是以公安机关的编号为准的。房屋预售时的房号以及楼号都是暂定编号,购房合同中也有房屋坐落的明确平面指示图。

结果小区物业愿意赔偿装修费用

既然房屋的预售编号和终的备案编号不一致,那么小区物业在交钥匙的时候没有察觉吗?

对此,该小区物业的一位客服主管表示,对于陈先生的购房合同的情况他们并不知情,而且交钥匙时也询问了陈先生。

在了解情况后,该小区物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物业人员在交付钥匙的时候存在疏忽,没有仔细审验陈先生的购房信息。

之后,经过双方协调,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在陈先生提供自己的装修材料票据后,物业公司愿意赔偿陈先生的装修费用。

相关链接

实际上,陈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例,本报在9月2日就曾报道过郑州市民孙先生的类似遭遇,原因也是因为房屋预售编号和公安机关备案编号不一致(详见本报9月2日C04版)。

郑州市房管局的工作人员在受访时曾表示,业主购房合同上的门牌号只是临时使用,一般只起到确定房屋坐落的作用,公安机关的备案编号,会成为日后房产证上的正式编号。

因此,为了防止出错,现在的购房合同上都会附带房屋坐落的平面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