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5上半年业绩分化加剧 部分房企转型多元化发展

深圳新闻网   2015-09-08 08:07

[摘要]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5年中报披露完毕,房地产企业上半年经营状况浮出水面。总体来看,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销售转好,毛利率企稳。但Choice金融数据终端的数据也显示,14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67家收入同比下滑,74家盈利下降甚至扩大亏损,而区域之间则差异明显。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5年中报披露完毕,房地产企业上半年经营状况浮出水面。总体来看,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销售转好,毛利率企稳。但Choice金融数据终端的数据也显示,14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67家收入同比下滑,74家盈利下降甚至扩大亏损,而区域之间则差异明显。

据中金公司统计,A股地产公司上半年加权净利润上升7%,好于1季度的同比下滑5%,也好于去年上半年同比下滑8%。“A/H股重点上市公司1至7月已完成销售目标的54%,多数地产公司全年将完成销售目标。”中金公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宁静鞭说。

然而记者调查显示,房地产公司业绩分化却在加剧,67家收入同比下滑的企业中,大多是业务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的区域性地产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有回暖迹象、三四线城市仍在去库存的阶段,龙头房企在土地储备、区域布局、周转效率以及资金成本等方面显现,强者恒强的行业发展态势进一步确立。比如万科A发布的中期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达502亿元,同比增长22.7%,净利润67.9亿元,同比增长23.6%;保利地产上半年营收增长24.5%,净利润的增速超过40%。阳光城、华夏幸福、金融街等传统龙头企业同样保持收入和利润的双增。

而受益于上海地区房地产市场的强劲,陆家嘴集团上半年实现土地和房产销售收入约17.5亿元,同比增长约61.7%,其中房产销售收入约为15.5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近80%。

房地产企业业绩的分化也导致部分房企寻求转型,廊坊发展中报表示,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在于“公司寻求转型,新业务尚未开始”;浙江上市公司万好万家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并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军动漫产业。

华丽家族在出售手中剩余房地产库存的同时,已经将企业的战略调整为“科技+金融”,宣称未来将重点发展石墨烯、空间飞行器、智能机器人等“”项目。

事实上,即便是业绩稳健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对于转型也不敢懈怠。万科A在中报中表示,公司将从以往仅提供单一住宅产品的模式,转向提供基于生活幸福感的全系列服务,做“城市配套服务商”。保利地产也表示,随着房地产行业发生变化,公司如何适应市场变化、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也是当前面临的挑战。

中信建投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苏雪晶认为,得益于房地产行业的利好政策和流动性的持续释放,上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处于复苏周期,“从融资成本来看,龙头房企还可以享受较低的成本,其他房企则出现分化。”苏雪晶说。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房地产企业寻求转型甚至退出房地产业务,符合我国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型的大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