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拿出真金白银 杭州出租车改革有诚意

钱江晚报  2015-09-15 11:39

[摘要] 昨日下午,杭州市公布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相关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公布,标志着杭州正式拉开传统出租车改革的帷幕。

昨日下午,杭州市公布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相关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公布,标志着杭州正式拉开传统出租车改革的帷幕。

在各种租车软件激烈争夺市场的大背景下,杭州传统出租车改革将往何方,能否在国内率先破题,为其他城市提供有益经验?

简单梳理相关方案,其改革重点包括调整出租车定位、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动态调控运力规模、优化运价机制、出租车经营权无偿有期使用以及清理规范经营关系、鼓励国有出租车企业规模整合等方面。而改革重点中的亮点,莫过于经营权的无偿有期使用。

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为杭州出租车改革开了个好头。运营成本降不下来,司机赚不到钱,积极性不高、服务态度差不说,无论如何也难以和打车软件较量。这样下去,传统出租车行业前景不乐观,司机群体的生存状况堪忧。

有消息披露,交通部正在起草出租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确立的就是牌照无偿和有期限使用的原则。杭州在地方层面率先试水、果断写进改革方案,值得叫好。更何况,这次杭州还准备拿出真金白银(清退有偿使用金)来推动改革进程。可以说,涉及传统出租车行业改革,任何不谈降低成本的方案都是“耍流氓”。成本不降下来,有何改革可谈?

当然,国内出租车行业改革仍需面对更多问题和挑战,杭州公布有关方案只是抬起了脚。这一步会落在什么地方,接下去该怎么走,仍存在不少变数。比如说,出租车行业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尚未出台,杭州版方案届时可能面临刚出台就修改的尴尬。又比如说,杭州版方案只涉及传统出租车这一块,尚未触及打车软件领域,两大模块到时候会不会玩左右互搏,或者出现传统出租车改了半天“依然没有什么用”的情形,也是一个现实问题。

还要看到,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不等于司机从此不用交份子钱了。份子钱的构成复杂,至少包括司机人工成本、车辆相关费用、场地租赁费、企业管理费用、财务费等40项以上经营费用。这里头,有些是必须开支的费用,还有些是合理名目下产生的不合理费用。

所以,有必要算一笔账,经营权无偿使用后能给传统出租车行业降低多少成本,在这之后又能否提高对出租车司机的效益激励?不言而喻,这是涉及改革成本的关键问题。

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以前不易,现在更难。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有关部门既不能怕挨骂,更不能畏惧既得利益者的阻拦,要多花心思,下力气调研,多听取各方意见,形成改革共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