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助税收增速跑赢GDP 四季度经济有望回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2 09:39

[摘要] 10月21日,国税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83842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7.6%,与经济增长基本协调,反映出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正在持续见效,也反映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的进展。

经济增速不够乐观,市场关心的就是调控的“弹药”。

10月21日,国税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83842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7.6%,与经济增长基本协调,反映出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正在持续见效,也反映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的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增速尽管仍处于个位数区间,但高于上半年6.3%的水平。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业税收从一季度下降9%,到三季度时演变为增长9.4%,对当季税收收入贡献由拖累变为拉动,回升趋势明显。

财税李文海表示,今年财政稳增长四季度还仍有空间,是在为重大项目“输血”资金上。

资本市场服务业税收增2.6倍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提供的数据,前三季度,税收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7.6%。而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9%,这意味着,税收增速稍稍跑赢GDP增速。数据显示,二、三产业税收收入分别增长2.4%和8.1%,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4.2%和55.6%,三产税收增速持续明显高于二产,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李文海分析说,这显示出目前结构调整的成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幅不乐观,营业收入也受到产能过剩影响,造成库存积压,税收贡献下降,相比之下,第三产业活跃的同时也带动税收提高。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新兴服务业税收增长较快,如租赁和商务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增幅均在20%以上。

此外,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交易活跃,带动资本市场服务业税收完成3696亿元,增长264.1%,增收2681亿元,对拉动总体税收增长起了重要作用;钢铁和煤炭等传统行业始终较为低迷,但部分现代制造业税收呈现亮点,高新技术和装备工业税收呈现亮点,如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税收增长7.8%。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29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增速再比1~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销售额也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在双位数增长。“今年二季度以来,楼市不断受到政策润泽,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以及降低商品房首付比例和取消限购等政策促进了楼市成交。”李文海说。

房地产业税收完成12544亿元,同比下降2.2%。但从走势看,一季度房地产业税收下降9%;二季度下降3.7%,6月由负转正,增长0.2%;三季度增长9.4%,三个月增幅均在8%以上,回升趋势明显,也带动了整体税收收入增长。

国税总局还发文指出,今年以来,税务总局扎实推行出口退税管理工作规范,一手抓提高出口退税效率,一手抓防范和打击骗税,取得较好成效。前三季度,共办理出口退(免)税9600亿元,同比增长12%,有力支持了外贸发展。

财政稳增长空间仍足

7月,税务总局与银监会联合发文,建立银税合作机制,利用纳税信用评估结果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9月,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征信互认银税互动”合作框架协议,尝试与商业银行在层面开展合作,实现专业互补、信用信息共享,以信授信,以信促信。

截至9月底,商业银行已对约5.75万户守信小微企业发放贷款900亿元,受惠企业安置就业60.8万人。

这只是财税部门稳增长的一个“缩影”。9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万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9.4%,同口径增长7.1%,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99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6.9%,同口径增长25%。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财政收入小幅上升,显示经济总体平稳运行。财政支出大增,连续3个月24%以上增速,与财政收入增速差创2013年以来新高,显示赤字财政正在加码。

从支出分项看,交通运输、节能环保等基建类显著提高,显示稳增长方向仍是政府直接。9月,交通运输、节能环保等基建类项目支出显著提高,其中交通运输项从8月的13.6%上升到46.6%,节能环保项从8月的16.1%上升到41.4%。

财政部表示,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各级财政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光大证券报告认为,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环境下,财政政策发力对于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除预算内支出增长之外,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扩容、城投债发行量回升、专项金融债以及PPP基金成立等都将改善地方政府财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回升,发挥重要稳增长作用。

任泽平认为,受地方债务置换等影响,地方政府支出持续上升,在新一轮稳增长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角色。微刺激加码、信贷社融高、大宗反弹,四季度经济有望短期回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