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餐馆油烟扰民折射规划管理缺位

深圳侨报  2015-10-22 10:54

[摘要] 深圳侨报记者 刘建光

深圳侨报记者 刘建

龙岗城多个小区花园的临街餐馆成为不少小区业主长期被油烟污染和噪音困扰的痛苦来源,市民多次投诉未果。10月20日,本报“龙岗民声以《餐馆油烟扰民到底怎么管?》为题进行了报道,引起市民广泛热议和关注。记者调查发现,油烟污染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也并非是一个区域的局部问题。这些餐馆直排油烟扰民难解的根源到底在哪?部门究竟有什么难处?外地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深入采访,抽丝剥茧了解问题症结所在,试图为破解油烟扰民探寻一条出路。

现状:餐馆油烟污染已成城市环境难题

很多龙岗市民困惑:龙岗河污染曾经那么严重,现在都整治好了,可小小的餐馆油烟污染却为何治不了?“从2006年小区交付,整整9年,我们小区业主一直在投诉油烟污染问题!”家住龙岗城东方御花园小区二楼的占先生饱受楼下餐馆的油烟困扰。尽管该小区在建造之初,并没有设置餐饮企业的专用烟道,但目前在小区底商开设的餐饮店达十几家之多,大部分餐饮经营户都是直接把油烟排放到小区里。占先生和其他业主曾一遍遍向龙岗区环保水务局、信访等部门递交投诉,可楼下餐馆却排烟依旧。

瑞华园、城龙花园、尚景花园、和兴花园等小区也是油烟污染的重灾区。小区一楼的商铺有很多都是餐饮店,大多数餐饮店将烟囱安装在店铺的招牌上方,油烟直接对外排放,从马路边经过都能闻到呛人的油烟味,一些低楼层的住户更是深受其苦。

症结:遏制餐馆乱排油烟需要多部门介入

龙城街道环保所负责人表示,要想彻底解决临街餐馆油烟扰民的问题,确实考量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表面上看,油烟污染就是环保部门的事,但如何从根源上解决,就需要多部门重视。”他告诉记者,之前环保的审批是领取营业执照的前置条件,但在商事改革之后就没有了,变成了事后管理。相当于餐饮业建好了、污染了,环保部门才能进行事后,管理难度相对比较大。

按照他的说法,接到居民的油烟污染投诉后,环保部门会要求餐饮企业进行整改,基本的要求就是安装油烟净化器。但经营户往往会拖延整改,有的迟迟不装,有的装了也只在检查时启用。对于拒绝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经营户,环保部门有权对其重罚。但实际执法过程中,却很难罚到位。该所负责人介绍说,经常遇到的情况是,要对某个餐馆立案进行处罚,餐厅老板就去市监部门变更名称,而一旦经营户发生了变更,环保部门又必须要重启查处程序,这个程序包括整改期、复议期、诉讼期等。整套流程走下来,快也需要2个月。还有些店主干脆关掉店铺或转让来逃避处罚。

记者从龙岗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了解到,如果个体经营户提交的材料符合管理规范,市监部门就必须给它变更名称,市监部门并不知道该经营户是否受到环保部门的处罚,因为两个部门间信息互推机制并没有建立起来。

支招:规划是解决矛盾的关键

“油烟治理事关民生,但老百姓吃饭也是民生问题。”环保专业人士华正说,这些开在小区的餐馆,20%的人受影响,80%的人有需求。所以在执法时,对造成污染的餐饮企业,首先做的是让他们整改,比如建设专用烟道、安装油烟净化器、使用清洁能源,能符合这几个条件,就可以继续营业。满足不了条件的,环保部门会建议其把炉灶等撤掉,提供不产生油烟异味的餐饮服务,或变更经营范围。

开发商当初规划设计时想得不周到,如果之前就注意到这点,只需要花很少的钱就可以做好了。”城龙花园业主成女士表示。除了大型餐饮企业属于建设项目的,需要环保部门前期进行环评,小餐馆不属于建设项目,环保部门没有审批权。“这就造成处置污染变得滞后和被动。”程女士说,如果环保部门参与前期审批,就能避免小餐馆开在居民区。

华正表示,提前做好规划,是解决城市油烟污染问题的根本所在,但现在国内很多城市都没有注意这方面的规划。他建议,应该由政府主导,在城市规划控规、修规层面考虑到服务小区日常生活所必需的一些业态用地,比如规定必须有10%至20%的地拿来做餐饮。这样开发商在建造时,就会在前期做好专用烟道等硬件设施,避免环保部门在日后的执法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城市规划是政府、企业、民众等多方意愿综合的结果。”华正说,过去城市管理者从集中管理的角度,不希望住宅小区和餐饮店混杂在一起;开发商也担心楼盘加入餐饮店,会影响商业价值。但随着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在小区周边得到方便饮食及生鲜蔬菜也是越来越突出的现实需求。政府要本着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态度来提前做好规划,才能使城市生活更美好。

他山之石

制订餐饮管理办法 缓解油烟扰民矛盾

一边是油烟扰民,一边是用餐需求,这样的矛盾到底该怎么解决呢?记者从相关媒体报道获悉:杭州市从2005年1月1日开始实行《杭州市服务行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其中规定,禁止居民住宅楼,未设立专用烟道的以及居民楼相邻接的楼层新设产生油烟,恶臭等服务项目。而今年4月起试行的《浙江省餐饮油烟管理暂行办法》中也规定,位于居民楼下的餐馆,只能经营不含灶头的面包糕点房、茶室;使用清洁能源无油烟产生的面食店、粥店、冷热饮店。这一举措有效落实,极大地缓解了居民用餐需求和餐馆油烟扰民的矛盾。 (刘建光)

你说我说

要从源头上解决 餐馆油烟扰民难题

小区餐馆油烟、噪音扰民,居民多次反映,却难得到彻底解决。笔者调查得知,一方面是市民对小区楼下餐厅的方便有需求,另一方面却因餐厅在居民楼下产生油烟和噪音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有关部门虽有查处整治,但问题仍然存在。

据了解,国内有很多城市出台了法规,住宅小区开设经营场所,除了必要的手续,还要经过楼上半数以上居民同意,或者根本就不批准在住宅楼下或开办餐馆。假如在这些餐馆的选址和开办方面,让居民有决定权,审批中需经过居民同意这一关,就会对餐馆形成制约,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或杜绝餐馆扰民的现象。

笔者认为,餐馆扰民现象严重,虽然与经营者缺少自律脱不了干系,但主要还是缺乏规划和相关。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常抓不懈,加强管理,从源头上加以整治、解决。(建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