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前三季度GDP增速8.7% "倒闭潮"言论遭打脸

深圳新闻网  2015-10-24 10:12

[摘要] 进来一段时间,一些媒体报道称珠三角出现工厂“倒闭潮”。作为经济特区的深圳市的现状如何呢?深晚记者23日从有关部门获悉,2015年,深圳前三季度生产总值达12376.6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同)增长8.7%,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1.8和0.8个百分点。

进来一段时间,一些媒体报道称珠三角出现工厂“倒闭潮”。作为经济特区的深圳市的现状如何呢?深晚记者23日从有关部门获悉,2015年,深圳前三季度生产总值达12376.6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同)增长8.7%,增速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8和0.8个百分点。

“在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我们搞好‘冬训’,苦练内功,在经济回暖的‘春天’到来时才能取得比赛的好成绩。”深圳市市长许勤如此概括深圳经济转型升级之路的体会。

培育“新引擎”

第三产业成重要动力

有数据显示,深圳今年前三季度GDP达12376.66亿元,其中,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达921.22亿元,比平均水平高8.1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207.8%,同比提高5.0个百分点。

从目前来看,深圳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在第二产业已然保持雄厚实力的基础上,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今年前三季度,深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9.1%,同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62.2%。

集聚新技术、新知识、新创意、新业态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拉动深圳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力“引擎”。其中,作为服务业龙头的金融业,近两年来亮点频出。平安保险、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一大批金融机构总部设在深圳,南方、博时等10余家基金公司在深设立总部,形成蔚为壮观的金融“深圳现象”。

坚持创新驱动

深圳经济跨越发展

深圳经济之所以能逆势上扬,得益于创新驱动以及不断涌现的经济新增长点。近年来,在华为、中兴通讯等龙头企业带领下,深圳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6.7件,居各大中城市首位。尤其是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在去年达到11646件,同比增长15.9%,连续11年居各大中城市之首。

不仅如此,深圳基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从2009年的3.6%增长到今年前三个季度的4.03%,相当于平均水平的两倍。深圳还积极主动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是建成了国家超算和国家基因库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深圳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和企业技术等创新载体累计达1146家,覆盖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

目前,深圳新的经济增长极和产业园区正在涌现,发展后劲十足。前海作为“特区里的特区”和“三化一平台”载体,已成为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地。截至今年8月底,入驻前海的企业已超过4.5万家,注册总资金达23369.16亿元。除了金融业依旧占据半壁江山,领跑局势明显外,科技及服务业总企业数即将破万,占比达21.80%。

支持小微企业

福田搭建“点线”

在另一方面,深圳也积极支持小微企业,鼓励更大范围的创新发展。据悉,在经济步入新常态形势下,福田区创新工作,区企业发展服务将投入580万元新建“点线”专业服务交易,为企业提供会计、人力资源、法律服务、展示等从源头到末端的全产业链服务,打造国内具有示范作用的现代化专业服务业集聚区。这将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专业服务问题,不仅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发展成本,促进现代化专业服务业发展,还能吸引国际国内专业服务要素资源集聚福田,产业向价值链提升。

福田区区长肖亚非表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都是福田发展的重要支撑,福田发展不仅要有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更希望涌现一批充满热情的创业者和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政府有责任为创业者、中小微企业提供一个从源头到末端全方位的生态服务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