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面二孩:压垮房价的一根稻草

红网  2015-11-10 09:47

[摘要] 二孩全面放开后,见到的评论都是这一政策对楼市的利好,所争议的无非是利好的大或者是小,早或者晚。笔者实在很难理解现在各路楼市的思路,为啥他们在论述中七拐八拐,都能把屁股坐到地产商的大腿上?

二孩全面放开后,见到的评论都是这一政策对楼市的利好,所争议的无非是利好的大或者是小,早或者晚。笔者实在很难理解现在各路楼市的思路,为啥他们在论述中七拐八拐,都能把屁股坐到地产商的大腿上?

在笔者看来,全面二孩不但对楼市不是利好,而且将是楼价的终结者。楼价的泡沫能够一再腾飞的主因很多,但楼价得以高企的支点,就是确实存在的那么一点点的有效刚需。

而抚养二孩需要的经济成本,挤掉的恰恰是楼市里那么一点点不断新生的,小康家庭的有效刚需。

经济上能够再多养一个孩子,在此基础上还能再去多买房子的,那多半属于经济上成功的家庭了,现在这些家庭一般都买了多套房子甚至十几二十套也不稀罕,他们不会因为多生个孩子就非得再去买房。

也就是说,全面二孩并不会增加他们的刚需,这些家庭基本不在我们的探讨范围。

真正的刚需者,都是原来的房子刚能满足一孩需求的家庭。在买房的时代里,这些人并没有多买,虽然不能就此断定他们没能力,但十之八九现有房产下已经有点压力,属于咬咬牙跺跺脚横下心或许可以再套或者换成大房子的那一种。很多就觉得,以前他们房产够用了,不想再去承受那个压力,但新的孩子出生了,不买不行,这些家庭会咬咬牙再套。

但这种想当然,其实是一厢情愿,在笔者看来事实恐恰恰相反。对他们来说,如果以前是踌躇是否要再套房的话,现在踌躇的恐怕是要不要再生一个孩子,而且原来的买房或者换房预算,恰恰可能被新的养娃预算挤占。

但不知道为啥,好象大多只看到他们需要多买的房子,没看到他们被压缩的钱包。

10年房市,在前进中,除了动辄买房几十套的土豪外,确实有一支生力军,就是那些不断新生的,经济略微宽松的一孩家庭。他们买的房产在楼市中比重未必很大,却是楼市价值的重要基础,是房产商撬高房价的重要支点。

到如今,就在房市再次进入胶着和决战状态的时候,这支生力军中的很大一部分家庭为腾出养娃的钱将不得不临时退出战场。如此一来,接下去房价拉锯中的跌涨如何,恐怕已经不问可知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