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以租养房行不通 租金仅占月供四成

深圳新闻网  2015-11-13 09:25

[摘要] 在地产市场,经常充斥着一些约定俗成的“理论”。其中,“以租养房”就流行,常被市场人士用来当作买入的支撑依据。那么,“以租养房”真的靠谱么?深圳整体租金能否支撑起这个买入逻辑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在地产市场,经常充斥着一些约定俗成的“理论”。其中,“以租养房”就流行,常被市场人士用来当作买入的支撑依据。那么,“以租养房”真的靠谱么?深圳整体租金能否支撑起这个买入逻辑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租金一路下滑

用房租抵消大部分甚至全部房款,还完贷款后能净剩一套房。多年以前,这种“以租养房”的模式帮助许多人实现了房产梦。但是,今天这“妙招”似乎并不灵了。

据了解,深圳房价经过多年上涨后,二手市场的租金已经跌到了历史的低位。根据深圳中原研究提供的数据,2004年全市的租金普遍高于6%的水平。其中,租金的是盐田,为6.34%;租金的是福田,可以达到约7.80%。

但如今,房价连续高涨,二手房租在长期处于跑不赢房价涨幅的状态下,租金持续下跌。数字显示,从2004年至今,二手房价涨幅为657%,二手房租金涨幅仅为105%。

深圳中原研究经理飞告诉记者,目前全市二手房的租金已跌到了1.96%,远低于2004年的7.27%。在深圳套房要通过租金来收回成本的话,需要50年以上的时间。“如今冲进市场的客户,无论是自住还是,‘以租养房’的买入逻辑是难以得到有效支撑的。”

租金仅占月供四成左右

租金无法覆盖月供已是事实,那么到底能覆盖多少呢?Q房网的房产经纪人李亮告诉记者,全市来看大约四成左右,热门地区像福田、罗湖大概能覆盖到五成。“具体能覆盖多少,还得看地段楼盘品质,但普遍以四成为主。”

小姐四月份在福田买下了一套价值240万元的二手房,月供9000多元。明年才打算入住的她,将房子以5000元的价格出租,自己每月承担4000多元的房贷,覆盖率达50%以上。“暂时来讲压力不大,但明年一旦入住就要自己承担9000多元的月供,压力真的不小。”

从中原研究的数据来看,租金也远远不及抵押贷款的利率。2014年“9·30”新政之后的一个月里,全市租金为2.51%,同期的房贷基准利率为6.55%,租金与基准利率之差为-4.04%。尽管在近期连续降息的作用下,全市租金的与房贷基准利率的差值反而有所收窄,从2014年初的-4.3%下降到了2015年10月的-2.93%的水平,但仍然远不能弥补贷款利息

“在深圳,租金的涨幅远不及房价,通过‘以租养房’基本没有机会了。”飞表示,现在的房产客主要追求资本利得和投机,价低时入市,价高时出手。

租金回归难度大

“以租养房”基本上是不可能了,但也有一些客仍然寄希望于租金回归。“高当然好,出手之前还可以少亏点。”近年来一直从事房产的黄先生表示,为了让房子,普遍要“养”一两年,所以哪怕租金养不起房,高还是能缓解租金压力的。

但接下来的行情可能会让黄先生失望了。业内人士分析,短期内看不到租金大幅上行的可能性。房子本身的折旧、租金上行压力增大、房产税出台等因素,都可能导致租金继续走低。

租金比的均值回归,意味着租金的上升或者是房价的下降。但目前实体经济及租房市场房源充足,加之房租已经处于高位,继续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了。据深圳链家研究的数据显示,10月份平均租金超过70元每月每平方米,环比上涨4.8%,同比上涨32.3%,套均5093元/月,许多受访的年轻租客均表示“压力较大”。

可能出台的房产税也将进一步侵蚀租金的空间,导致客的机会成本加大。但从中长期来看,在资本外流、宽松货币政策边际效应递减的宏观环境下,房价的调整反而有可能会带来租金稍微回归。

“当前资本外流,实体经济下滑,已经不再支持央行继续调降利率,而更多的会促使央行降准来对冲资本外流带走的流动性。从楼市从宏观到微观的整体环境来考虑,似乎租金比已经走到了一个不可长期维系的低位。”飞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