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分析称深圳楼市库存仅够卖7个月 房价下跌几率低

深圳新闻网  2015-12-24 09:50

[摘要] 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去库存的多项举措,对深圳楼市有何影响?深圳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深圳楼市有其特殊性,自有房比例较低、供求关系较紧张,深圳房价涨幅领先全国,限购政策尚无法退出。

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去库存的多项举措,对深圳楼市有何影响?

深圳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深圳楼市有其特殊性,自有房比例较低、供求关系较紧张,深圳房价涨幅领先,限购政策尚无法退出。

深圳新房库存仅够卖7个月

会议提出一系列化解房地产库存的举措,明确指出鼓励农民工市民化、租售并举、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数据显示,目前待售商品房库存面积13.8亿平方米,去化周期14.9个月,而正常的去化周期为11~12月,去库存依然任重道远。

根据深圳中原地产监测,截至11月底,深圳市新房存量为411万平方米,较10月增加9.7%,存量套数为38419套,全市去化时间为6.9个月。

近年来,深圳新房库存持续下降,从2014年10月15.8个月的峰值,回落到现在7个月的健康水平。

具体而言,11月福田、罗湖的成交量均大幅增长,库存明显下降,但去化时间仍超过了10个月,主要原因为近半年两区成交平均值偏低。11月盐田新增项目较多,库存环比上升85%,去化时间达13.35个月,超过一年,是深圳去化时间长的区域。南山连续两个月新房供应量大于15万平方米,居较高水平,区域的去化时间稍长,为6.8个月。宝安、龙岗和龙华的去化时间,基本在5个月左右。

对此,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主任锋表示,化解库存工作仍需继续,是中小城市,去库存仍是行业发展的首要问题。就深圳目前库存而言,尚处于健康合理水平。

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主任宋丁认为,深圳新房库存约4万套,去化期7个月,基本没有去库存问题。

深圳中短期不会取消限购

对于此次会议“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的表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针对长达5年的限购政策。目前除了4个一线城市和三亚外,限购政策已经在绝大部分城市退出。

“这一点其实近两年来一直在推进,绝大部分城市已经取消住房限购政策,限外也基本上取消了。限贷方面,由于利率市场化,央行已经不再采用指令性政策,各个商业银行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房贷利率的走向,原有的政策性限贷也不存在了。”美联物业研究经理何倩茹表示,这次会议提到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可以这样理解:也存在尚未过时的限制性措施,那就不用取消。

比如,一线城市的限购,从目前的情况看,应该属于“尚未过时”的情况。深圳严重缺地,其住房供应长期紧张,而住房需求却强大,这时候如果贸然取消限购,可能会引发大量的投机客入场,导致房价放量上涨,因此,仍然需要坚持限购政策。

“对深圳来讲,限购政策没有过时,短期内不会取消。而且取消没有时间表,如果没有替代政策,有可能长期化。”宋丁如是说。

锋认为,限购政策对于稳定深圳房价的作用举足轻重,中短期尚无退出可能。

明年房价下跌几率较低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情况显示,仅隔一个月的时间,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环比涨幅,重回各城市之首,分别为2.9%、1.9%。

此次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开发企业应“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在深圳房价领涨的现在,深圳房价是否存在下调空间?

深职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称,经历了短期大涨后,深圳房价进入为期三四个月的盘整期,后期仍有望上涨。

市房地产研究数据显示,深圳非户籍人口自有房率仅10%,在一线城市中;近5年年均购房需求20万套,而实际供应仅有五六万套,供求关系较紧张。

美联物业研究经理何倩茹认为,深圳地少人多,供需失衡,约7个月的去化周期,表明高房价的合理性。不过眼下时值年关,发展商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偏多,新房价格上涨动力不大,二手房也有不少笋盘推出,建议买家可择机入市。

“深圳楼市总体看难以,不排除局部地段和少量开发商因产品问题实施适度。”宋丁称,明年的深圳房价基本稳中有升,均价下跌的几率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