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只是收割财富 楼市客正在腐蚀深圳根基?

房天下  2016-01-14 16:05

[摘要] 2015的深圳楼市让人徘徊在爱与痛的边缘:爱得让已经入市的购房者和客撕心裂肺,痛得叫围观却没入手的刚需族刻骨铭心。

2015的深圳楼市让人徘徊在爱与痛的边缘:爱得让已经入市的购房者和客撕心裂肺,痛得叫围观却没入手的刚需族刻骨铭心。

房天下数据监控统计显示,2015年全年深圳全市新房成交均价为33426元/平,同比上涨39.4%。而实际情况对购房者来说只会更糟,12月深圳新房成交均价42476元/平,同比上涨超6成。房天下观察到,深圳新房单日成交均价已开始在4字头企稳,甚至鲜少出现3字头。

许多人将深圳房价飙升的原因归结为和930以及330楼市新政的叠加效应。确实,在2014年三季度,深圳楼市仍处于全年的惯性低迷之中,直至930新政颁布才开始出现年末翘尾。短暂熄火了一个农历新年后,在330新政的刺激下正式开启了此轮的征程。

然而,930新政也好330新政也罢并非只针对深圳一家,非但如此,直至今日,330新政中的“二套房首付降至七成”仍未在深圳实质性落地。就像面向的政策利好无法充分解释为何独独深圳房价出现一样,供应需求失衡、流入人口众多、刚性需求旺盛等因素都只不过是深圳楼市长期以来未曾改变过的基本要素,这些纵向和横向上的比较都无法支撑深圳楼市出现盛世的缘由。

面对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让人信服的或许是坊间流传的“热钱”一说。撇开楼市不谈,股市可能是2015年让国人惊心动魄的修罗场,尽管自6月起的已将股市此波行情彻底化为乌有,但前期逃离的资金依然不可小觑。

有数据显示,自去年4月起,深圳存款数字开始出现大幅度上涨,短短数月激增近20%,直至6月后增幅才开始趋缓,这与330新政后深圳房价的轮周期不谋而合。在股市风声鹤唳、中国楼市分化加剧的大环境下,选择深圳这样一座极富朝气且常住人口自有住房比例仅三成的一线城市作为长线“落袋为安”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伴随政策解绑和股市财富效应蜂拥而至的潮、热才是深圳房价莫名上涨的症结所在。

楼市客

据房天下了解,在深圳某些楼盘开盘现场,已拥有一套或多套住房的客比例已超五成,个别楼盘几乎难觅购置首套房刚需族身影。不只是深圳,在客的推动下,东莞塘厦凤岗两镇,惠阳、淡水、大亚湾乃至中山翠亨新区的房价均随外溢效应水涨船高,凤岗某楼盘更出现开盘“日光”的盛况。

另一方面,自2014年11月央行时隔两年降息以来,2015年央行分别五次降息降准,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活络经济的同时,也给足了某些资金并不宽裕的客底气。而深圳作为国内资本市场为活跃的城市之一自然不甘落后,数据显示,拥有一千万多万人口的深圳住房贷款额度超6000亿元,这意味着深圳仅凭1%的人口贷走了5%的住房贷款。

事实上,借助高“撬动”房地产在深圳楼市中确实不是什么新鲜事。此前,有媒体称,有客曾夸耀似地向记者展示其凭多张信用卡凑足首付的成果,也有客感慨尽管前期资金是通过诸方借贷而来但如今早已赚得盆满钵满。

在这出由客导演的“深圳楼市盛世”中,刚需族犹如被大火烧毁了栖息地的小动物,短短一年间置业计划从关内到关外,再从关外到临深。稍纵即逝的买房时机加剧了购房者的恐慌感,也改变了的购房者原本朴实的买房心态。

对于部分抱着恐慌心理跟随入市的购房者来说,慌乱间加快的购房步伐不仅彻底打乱了他们的未来规划,也加重了他们心中“性置业”的分量——即使这个房价透支再严重,手头上的房子再贵,等将来买了大房子,这套房也一定能转手卖出去。

以客为“病原体”,这股“热狂病”正无声地传染给深圳这座城市。

截止到去年12月为止,深圳房价收入比已接近30,超越北京上海高居,而国际上一般认为这个数字超过6则意味着存在泡沫风险。若以深圳平均工资计算,普通深圳人不吃不喝10年才能凑够首付。深圳楼市这个被客吹胀的“惊天大盘“正等待着无数勤恳劳动的深圳刚需族来当接盘侠。

在深圳,“泡沫论”唱久了早已无人愿听,“盛世危言”说多了众人也只是一笑置之,“一线城市不容下跌”的“基本事实”不够任何人臭屁。

争先恐后的客,惴惴不安的刚需族,对门而立的房地产中介,意气风发的房产销售,这是一幅由孔方兄描绘出的深圳浮世绘。

深圳,这座标榜为“创新之都”的城市正浸淫在投机和世俗中冰冷狡狯得令人反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