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东去年GDP领跑全国 卖出全国16%商品房

时代商报   2016-01-26 11:10

[摘要] 在百年一遇的极寒天气中,全国各省两会陆续拉开了帷幕,1月25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百年一遇的极寒天气中,各省两会陆续拉开了帷幕,1月25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百年一遇的极寒天气中,各省两会陆续拉开了帷幕,1月25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二五”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五年来,广东地区生产总值(GDP)从2010年的4.6万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7.28万亿元,年均GDP增长8.5%,人均生产总值从4.48万元增加到6.75万元,年均增长7.5%。

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朱小丹强调,“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先行省份,较早进入经济新常态,有能力既为国家生产总值提供支撑,又为国家结构调整提供支撑”。回头来看,广东省确实担起了这个双重支撑。

GDP领跑 粤东西北面临“供给侧改革”压力

由于中国经济下行,从2014年开始,GDP增速下调成了各省两会的“新常态”。在2015年的各省两会上,31个省份中有28个省份没有实现自己定下的GDP增速目标。随后,在2015年GDP增速目标设置上,除去西藏持平与上海不设GDP目标之外,其余29个省份皆下调GDP增速目标,其中辽宁、甘肃、山西三省降幅,达到3%。

在此背景下,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广东2015年将GDP的增速目标定在7.5%,同比下调了1%。

2015年已然翻过,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广东GDP总额达到7.28万亿元,,增速为8%,高出平均水平1.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完成了去年两会制定的GDP增速目标。

广东省统计局称,广东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良好,为经济稳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并为“十二五”作了圆满的收官。

从GDP的省内分布上来看,在2015年前三季度,粤东西北地区占全省GDP比重达20.8%,同比下降了0.3%。在粤东西北地区内部,粤西的发展明显快于其他地区。省内GDP比重,达到了7.8%。《广东省企业创新活动开展情况调查》显示,粤西地区有创新活动的企业占比达46.8%,比珠三角地区还要高。

但粤东西北地区的发展还是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15年粤东西北地区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在去年的前三季度里,粤东西北地区的GDP增长7.7%,同比前年回落了1.3%,并低于珠三角地区—这也是2009年以来,粤东西北地区GDP增速低于珠三角地区。有文章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工业增速的放缓造成的。

供给侧改革已成为“十三五”时期粤东西北地区必须要面临的挑战,并且难度不小。早在2015年年初,广东省统计局就指出:“粤东西北节能难度加大。广东节能降耗的压力主要来自于粤东西北的加快发展。”

朱小丹在政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促进加工贸易、传统产能向粤东西北地区梯度转移。加快淘汰水泥、造纸等落后和过剩产能。”

第三产业占比过半 卖出16%商品房

根据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GDP构成中,第二产业增长了6%,去年这个比例是7.3%。工业的增速下降较大。国家统计局局长保安在1月19日答记者问中,指出“工业增长速度来讲,它肯定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但是从我们的发展目标来看,恰恰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必然要求,也是转型升级阵痛期的正常表现”。

广东作为GDP的大省,也是中国早感受到转型升级阵痛的地区,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在这种大背景下实现GDP逆增长,关键在于“遇到问题早,处理问题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