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老旧小区之“痛”到底该如何治?

深圳侨报  2016-03-02 05:32

[摘要] 坂田街道雪象新村中浩吉祥花园是一个老旧小区,多年来虽然有物业管理,但居民认为,这里几乎成了“弃管小区”。真实情况如何?本报记者近日走进该小区,探访困扰居民的“闹心事”。

 

居民楼楼梯毁损严重。

坂田街道雪象新村中浩吉祥花园是一个老旧小区,多年来虽然有物业管理,但居民认为,这里几乎成了“弃管小区”。真实情况如何?本报记者近日走进该小区,探访困扰居民的“闹心事”。

建筑垃圾堵住小区出入口

近日,记者来到中浩吉祥花园小区,发现小区的环境比城中村还差。小区只有五栋小高层楼房,且分散在雪诺巷路的两侧,其中还有一栋是只搭了框架结构的烂尾楼。在小区的出入口,被一个建筑“垃圾山”堵住……

“这都是业主装修时堆在这里的。”居民先生指着旁边的新建小区气愤地说。该新建小区名为高发·悦驰花园,是去年底入伙的,现在业主正在装修房子,便把建筑垃圾全堆在中浩吉祥花园门口,一直未见有人来处理。

“你看看,楼上住户乱扔垃圾,一楼的过道和巷道都成了‘垃圾场’,而物业公司只收钱不清扫。”小区住户朱先生向记者抱怨。在的烂尾楼前,记者见到了一堆堆高达两米的废弃塑胶材料桶。

小区的道路和空地处,随处可见被扔弃的生活垃圾、旧家具、旧家电。在楼梯过道上,也是如此。

设施常坏却报修无门

“门前的下水道堵塞了也无人来管。”居民孙女士告诉记者,下水道被垃圾堵塞,常年往外溢污水,夏天根本不敢开窗。居民实在忍受不了,就自己出钱去请工人来掏下水道。尤其是住在18号楼一楼的居民更是闹心,楼下过道的下水道三天两头就得找人疏通。“年前已疏通了一次,现在又堵上了。”居民孙女士无奈地说。记者见到了18号楼前下水道口溢出的污秽物,实在让人恶心。

水管经常爆裂,年前到现在已经停水多次了。还经常停电,严重一次是停了两天电。”孙女士告诉记者,小区经常停水停电,但水电费却很高,水费是5元/立方米,电费是1.2元/度。但老旧的设施却未见人来更换,如此频繁的停水停电,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向物业公司反映多次,但置之不理。

此外,小区没有路灯,也没有监控系统,居民不仅晚上出行不便,还存在治安隐患。

收费低小区问题多物业苦

小区问题多多,居民怨声载道。为此,记者采访了中浩(园东)物业管理室。“我们进驻后修了路,铺了地砖,换了不少设施……”工作人员戴女士历数了中浩(园东)物业公司自2007年进驻小区后的诸多改善项目。

据她介绍,中浩吉祥花园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原本是一个规划齐全功能完善的花园小区,但由于深圳中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资金链断裂,规划的小区只建好了现在这几幢居民楼。中浩(园东)物业公司之前是管理园东及工业区一带,由于中浩股份有限公司破产,他们顺便将这几幢房子接管了过来,每月只向住户收取60元卫生管理费,但仍有不少住户不愿交钱。

戴女士表示,这里是个“大杂院式”老旧小区,租户多,楼房建筑时间早,基础设施老化急需维修,再加上日常管理、小区治安、环境卫生等诸多问题,物业公司投入多,难以收支平衡,现在“望而却步”,想打退堂鼓了。“我们专门在中浩吉祥花园配备了一个电工和两个清洁工,而物业每月只有七八千元的收入,根本无法支付小区设施的日常维护。”

小区要改造需要大量资金

记者采访发现,该小区目前存着四大问题:小区面貌、房屋修缮、基础设施和居住秩序。说到小区面貌,物业人员表示,这里以租住人员为主,给小区管理带来很大难度;如果要修缮房屋,近30年的老房子既没有住房维修金,也找不到开发商;而且这里是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由于建设比较早,基础设施先天不足,如今水管严重腐蚀、电线早已老化,对于水管爆裂和停电,物业公司表示,也只能做一些应急处理,要换管换线,这需要一笔庞大的费用支出,物业公司是无力承担的。

“关键是没有钱。”物业人员如此形容小区管理面临的困境。中浩吉祥花园的卫生问题、安全问题、基础设施维修问题,归根结底都是钱的问题。

中浩吉祥花园老旧小区之“痛”如何治?居民困扰能否解?本报将继续跟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