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价疯涨引忧虑 亟需打击炒作防范楼市风险

中财网   2016-03-04 09:31

[摘要] 一线城市正面临不正常的楼价上涨,引起各界几乎一致的忧虑。一些官方媒体日前连续撰文警告市场非理性上涨以及投机活动。在这种狂热的氛围当中,包括自买自卖转按揭、等通过手段进行房地产投机的现象正在出现,应当说,非理性的市场情绪已经形成,而这种情绪又吸引了大量投机者,形成了一种危险的泡沫。

 

打击炒作,防范楼市风险

一线城市正面临不正常的楼价上涨,引起各界几乎一致的忧虑。一些官方媒体日前连续撰文警告市场非理性上涨以及投机活动。在这种狂热的氛围当中,包括自买自卖转按揭、等通过手段进行房地产投机的现象正在出现,应当说,非理性的市场情绪已经形成,而这种情绪又吸引了大量投机者,形成了一种危险的泡沫,与去年上半年A股市场类似。

房地产周期本质上是货币周期的产物。上一次楼市大涨是在2009年实施货币与财政双重刺激的背景下产生的,巨大的反弹让政府被迫实行了更为严格的管制措施。截至今日,一线城市的限购等政策还没有放开。当前这一波房价上涨,与去年开始降准降息的新一轮货币宽松周期有关,更优惠的利率、税费以及降低首付比例等利好政策刺激刚需客户入场。今年以来,去库存目标激励各地政府推出各种政策吸引人们买房,尤其是那些库存多的地区,甚至降低了首付比例,相当于鼓励家庭部门增加,以帮助银行与企业转移。

应当说,各地取消各种管制并制定优惠政策去库存,是积极的。在库存比较严重的地区,也不太可能出现投机活动。问题出在一线城市,尤其是深圳上海北京,在仍然实行限购等政策的情况下,却迎来了新一波的潮。而且,者现在可以借助转按揭、、P2P等新型手段加,造成了楼市的虚火。通过这些手段投机的人能够绕过限购政策、银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等控制过度的“防火墙”。

考虑到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占据了中国房贷规模的相当大一部分,而且房价已经上涨到高的水平,其间出现的炒作的现象必须引起警惕。其危害在于,如果市场波动,这些投机者可能会放弃住房,拒绝还按揭,形成“次级贷款”,加大房地产金融风险。此外,炒作会导致市场出现爆发式释放,透支市场上行的时间,让价格走势变陡,造成大起大落,就像去年上半年的股市一样。

这种不正常的走势影响去库存的全局工作,是一种破坏性的力量。因此,一线城市应该加强对市场的管理,尤其是对投机的防范,不能因为投机者搞活了市场而姑息养奸。社会对此次一线城市房价上涨一致感到忧虑。所以,为了健康地可持续地推进楼市去库存工作,对炒作的打击是完全有必要的。

对于正常的刚需或者改善性需求,是否有必要降低首付比例、增加呢?央行行长周小川认为,中国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的比重相对偏低。在很多国家,个人贷款——主要是住房贷款——可能占总贷款的40%-50%,而中国只有百分之十几。而且,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产生的坏账的比例明显小于其它领域,银行系统也觉得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是相对比较安全的产品,有发展的机会。因此,他认为,当前可以进行逆周期调节,适当下调首付比例。

其实,中国房贷占贷款总规模比较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间接融资的规模太大。很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以直接融资为主,信贷规模较小,因此,其住房按揭比例相对比较高。西南财经大学201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家庭的住房拥有率达到90.8%,因此,可能大部分家庭都已经负有按揭,除了一些进城置业的农民工以及刚需客户,大部分家庭承受更大的空间不大。

而农民工缺少稳定的工作与收入来源,如果通过加进城置业,风险会很大。对于城市刚需家庭,他们在楼市长期上涨中都入市,说明购买力是很低的。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能是在一线工作而家庭在三四线城市,通过父母举债支持才能置业,这会导致虹吸效应,而且会耗尽全家之力并透支未来。因此,这些人增加追涨,比过去十几年已经按揭购房的家庭而言,风险要高很多。

可以看出,一线城市房价蕴含的风险较大。因此,如何抑制房价上涨应是当前的主要工作。考虑到今年的M2增速可能还要保持较高的速度(13%左右),宽松的货币环境带来的地产周期可能会持续存在,为了避免泡沫化加速,一线城市需要尽快出手维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