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允许现有住房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

深圳新闻网  2016-05-07 09:18

[摘要] 据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6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介绍了我国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陆克华指出,在一些大城市,是租赁市场供求关系比较紧张的地方,“租房难”的问题确实存在。

据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6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介绍了我国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陆克华指出,在一些大城市,是租赁市场供求关系比较紧张的地方,“租房难”的问题确实存在。

陆克华表示,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住房租赁需求,住建部将研究制定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以及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单间多居住人数等办法,确保房屋住用安全。

解决“租房难”租房居民里一半人是合租

他透露,2015年住建部在16个外来人口较多、租房需求较大的城市做了一份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居民租住的房屋大多以中小户型为主,面积为50平方米以下的占75%左右。由于市场上能够租到的中小户型住房比较少,所以很多人往往只能选择合租,合租比例达到50%。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住房租赁需求,住建部考虑采取三项政策措施来解决“租房难”问题。

一是新建中小户型为主的租赁住房。

既要考虑供应的总量和规模,也要考虑套型结构比例,从而更好地满足租赁的消费需求。

二是允许将商业用房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

受商业模式调整等因素影响,目前一些城市腾退了部分商业用房,还有一些商业用房处于闲置或者半闲置中。另外一些在建的商业用房项目市场前景不佳,但这些商业用房往往位置、配套都比较好,而且交通便利。“把这些房子改造成租赁居住,既可以增加住房租赁的有效供应,还能够做到物尽其用,避免资源浪费”,陆克华说。

陆克华强调,对于将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的商业项目,为了降低租户使用成本,用水、用电、用气的价格将按照居民标准执行。各地要根据实际,研究制定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的具体操作办法。

三是允许将现有的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但是不得改变原有的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等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陆克华强调,各地要切实加强对这一类改造行为的,研究制定将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人均居住面积标准、单间多居住人数等。这种改造在一些地方已有探索。如:上海市去年出台政策,允许将符合条件的客厅改造成一间房间,单独出租使用。这样的做法可以增加中小户型租赁住房的有效供应,同时,适当降低承租人租金负担,还有利于规范住房私自改造出租行为。

扶持住房租赁企业 租赁市场供应主体九成是个人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重心出现由增量向存量转移的趋势。租赁业务所代表的存量市场成为政策关注的重点领域。

陆克华直言,中国住房租赁市场中,供应主体主要还是个人出租,大概占90%以上。但在房地产市场成熟的国家,专业租赁企业提供房源所占比例约为30%。

为什么企业不愿意专门从事住房租赁业务?陆克华表示,调研显示,一是开发企业买地、开发建设的一次性资金投入比较大。如果采用出租的方式,资金率较低,所以“租房不如卖房”。二是企业持有经营租赁住房,资金回笼的时间比较长,动辄需要几十年,这就需要金融配套。但目前中国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期限一般只有三五年,与现实需求不匹配。三是租赁企业负担比较重。目前,税费等各项支出使租赁企业利润不高。

针对以上问题,陆克华称,住建部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扶持住房租赁企业的发展。首先是给予税收优惠;其次是提供金融支持;其三是完善规划建设和用地政策;四是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

整顿房地产中介乱象

深圳已率先开展清理整顿

长期以来,中国房地产中介市场“黑中介”“假房源”等乱象频出,备受诟病。住建部曾在3月份透露,对于中介乱象将从七个方面予以整顿,包括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全面推进房地产转让合同网签、切实加强房地产交易资金、强化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加强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等。

陆克华表示,住建部正在制定具体可操作的、管用的、能见实效的措施,“这个文件即将印发实施”,而且这个政策将是细化和具有可操作性的。

以规范房源信息发布为例,“房源信息发布,一定要真实。中介机构在房源信息发布前要经委托人同意,同时还要到当地房管部门进行房源信息核验后才可以发布。不得以虚假信息、虚假价格进行‘钓鱼’。”陆克华说。

陆克华还透露,住建部即将开展一次范围内的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各地要责令限期整改,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的资格;情节严重的依法处以罚款,并列入黑名单。要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机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将害群之马清出市场。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经率先开展了清理整顿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