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均价10万/平 达17万/平

深圳新闻网  2016-07-12 08:07

[摘要] 如何帮助人们告别天价迷思,除了更大限度实现资源均衡化,还需要进一步为名校队伍“扩容”,让每一所名校呈现出不同的特质,深圳将会获得更加参差有致的成长生态,城市将站在更高的发展坐标之上,天价也有望逐步回归理性轨道。

如何帮助人们告别天价迷思,除了更大限度实现资源均衡化,还需要进一步为名校队伍“扩容”,让每一所名校呈现出不同的特质,深圳将会获得更加参差有致的成长生态,城市将站在更高的发展坐标之上,天价也有望逐步回归理性轨道。

2016深圳中考成绩近日揭晓,传统名校无例外地成为学霸“集中营”。与此相对应的是,此前不久,深圳四大名校高考重点率均突破90%,全省文理科前十名的20人中深圳有5人,位居全省之首。

这样一份中考以及高考成绩单,进一步刺激了深圳家长对于名校的追捧,导致水涨船高。有报道称,深圳一些每平方米均价已达10万元,达17万元——几乎每次考试放榜后,就会迎来一波成交行情。

这种现象当然非深圳独有。据新华社今年4月份报道,北京上海频现一平方米10万元以上,有的逼近每平方米15万元。更离谱的是,北京一个7平米的过道报价接近200万元。实际上,不少所谓天价已不能住人,失去了房屋的属性,但仍有家长为孩子能进名校不惜掷重金抢购。

天价折射的是一种挥之不去的焦虑。某种程度上,它甚至成了对中国式家长的一种合法“勒索”。如果说高企的房价让人感叹看不懂,更加高高在上的,则是市场扭曲、偏见惯性、资源失衡等合力结出的一个“怪胎”。是时候好好根除这样一个“怪胎”了。

这里面首先有一个惯性强大的观念误区问题。古有“孟母三迁”,现代人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起点,也往往有一种难以摆脱的“”情结。《中国式离婚》里有句台词,反映了不少家长的心声:“进不了好,就进不了好;进不了好,就进不了好大学;进不了好大学,孩子这辈子就完了。”

但是,是个复杂丰富的生命历练过程,绝非“种瓜得瓜”的种植活动。针对家长热捧天价,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常委、校长刘长铭表示,如果是我,我不这么做,而是会把更多精力放在改善家庭的品质上,因为对一个人的成长而言,家庭的重要性是排在首位的。深圳界有关人士也曾表示,关键的因素其实是生源,建议政府部门抓住的起点,在社区建立比较系统的家庭、学前培训班。

当然,一味指责家长的从众心理显得过于苛刻与轻飘,更大限度实现资源均衡化,才能进一步帮助人们告别天价迷思。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领域改革的决定指出,统筹城乡义务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重点班,破解难题。这些年来,深圳也推出了不少相关举措,比如促进教师在与薄弱之间流动、探索“大”招生模式等,取得了一定成效。

其实,即以本次中考为例,稍稍留意一下也会发现,一些原本名头不够响的也开始展示了不俗的实力。可以想见,在大力推进均衡化的同时,进一步为名校队伍“扩容”,让每一所名校呈现出不同的特质,深圳将会获得更加参差有致的成长生态,城市将站在更高的发展坐标之上,天价也有望逐步回归理性轨道。

标签:生态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