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上攻态势减弱 但仍是托底经济的不二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9 09:09

[摘要] 二季度,我国GDP增速保持在6.7%,经济稳定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但应看到,很大程度上经济企稳要归功于一揽子反周期刺激政策的推出,而大宗商品和房地产“周期归来”、积极财政政策下基建发力是功臣。

二季度,我国GDP增速保持在6.7%,经济稳定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但应看到,很大程度上经济企稳要归功于一揽子反周期刺激政策的推出,而大宗商品和房地产“周期归来”、积极财政政策下基建发力是功臣。

问题是,旨在为结构性改革腾挪时间的反周期政策,似乎让改革任务更加艰巨,如债务率再次抬升、产能过剩严峻、资产泡沫加重、民间疲软等。

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之后,基于对以往“大水漫灌”的担忧,反周期政策开始回归中性,但主要经济指标在4月份便开始回落,民间增速更是连创历史新低。由此可见,即便前期政策动能让经济维持企稳态势,但反周期政策的“性价比”很低,经济企稳并不牢固;另一方面,增长内生动力弱小,填补不了传统动力留下的空挡。

自2012年以来,出口连续4年拖累经济。今年1~6月,美元计价的出口又下降7.7%,在外部“黑天鹅”事件时有发生的情况下,期待贸易反弹不太现实;信息共享下,网络消费的替代效应明显,居民收入也开始下降,消费贡献能稳住就不容易了。这样看来,传统“三驾马车”中,唯有是可以寄望的。但是,出口疲软叠加去产能提速,制造业必然会下滑。

基建和房地产带来的高量级需求,仍旧是托底经济、为改革赢得空间的不二选择。问题是,今年3%的财政预算赤字率已基本固定了年内的财政支出空间,加上对地方政府的激励机制待完善、PPP无法有效吸引量级民间资金的情况下,过去几年20%以上的基建增速很难维持;二季度以来,由于前期过度上涨,加上对资产泡沫的顾虑,政策开始收紧,楼市上攻态势减弱。

6月,30个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3%,增速连续3个月下滑,比5月下降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今年楼市的生力军——二线楼市开始回调。由此,滞后6~12个月的新开工和开发或受拖累;若楼市回调,加上去产能刚性考核(未来3年清退345家僵尸企业、压缩钢铁和煤炭10%的产能),传统行业“周期归来”或昙花一现。因此,的“三驾马车”,即制造业、基建和房地产托底难度很大。

推进供给侧改革,这是破解中国当下经济问题的当务之急,也是近期高层召集经济学家、企业家“问诊”经济后形成的共识。发力“三去一降一补”已形成倒逼。但是,长期着力于需求刺激,让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传统经济收缩冲击大。因此,除了要改善供给结构,还要关注需求侧的深层次问题,即有效需求不足。也就是说,需求侧结构性刺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1世纪的城镇化,被誉为继上世纪90年代出口之后,实现我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内需驱动的新引擎,这已成为国内外有识之士的共识,也是我国的既定战略。目前,城镇化已进入“下半场”,即大城市化都市圈化、大都会圈化。尽管农业转移人口、红利人口在2010年后掉头向下,但低端出口疲弱和制造业去产能的背景下,三四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人口会向京沪穗深为核心的三大都市圈迁徙,而未来1.7亿新增城镇人口也将会涌入就业机会更多、服务业为主的三大都市圈。

同时,近期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铁路网升级为“八纵八横”,并将建立以城际客运为主、“”换乘为导向、与等轨道交通工具“”的综合交通体系。密集铁路网和轨道交通大发展提高了大城市的辐射范围,为“1”,甚至“0.5”都市圈提供了难得机会。另外,近期京津沪大幅缩减耕地保有(北京缩减近50%、上海缩减25%),完全是遵从2015年底城市工作会议“顺应、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也就是都市圈时代。

未来,包括三大都市圈在内的20个都市圈,将吸附我国80%以上的城镇人口,而三大都市圈将集中其中一半以上人口。由此,不管在、市政等基础设施方面,还是维持房地产开发在顶部运行,或是、医疗、文化等“短板”上,都将带来巨大的固定资产效应。此外,包括1.5亿“三留人群”(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在内,未来将至少有2亿人群进入三大都市圈、4亿人群进入到规划的20个都市圈。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人群的边际消费倾向很高,其消费的规模化效应,必将对现有消费水平的保持和升级带来巨大利好。

因此,针对目前三大都市圈及内地武汉、郑州等特大城市楼市异常火爆,一方面要加快土地出让来满足需求;另一方面,在特大城市与都市圈内其他副及中小城市之间,要通过轨道交通、城际快轨实现互联互通,让基建、楼市和生产的有效边界扩大;此外,今年以来三大都市圈楼市异常火热,都市圈内不同层级城市(京沪穗深等)“”频现,这是都市圈化过程中巨大土地溢价的体现。这部分资金要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公共服务基金”,全部投向、医疗、就业、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兼顾住房保障旧城改造和基建等。

同时,核心城市(京沪穗深)公共服务资源占据了都市圈公共服务资源的份额,未来人口向这些核心城市迁徙将愈演愈烈。而且,“三期叠加”的背景下,资金在这些城市集聚,寻求安全资产(比如楼市),核心城市房价上涨趋势难当。因此,房产税要在核心城市全面铺开,并明确房产税的本质是在财富调节税缺失的情况下,基于存量财富重估的具有累进性质的资本利得税,以调节财富分配失衡,反哺公共服务短板,提高新增城市人口的有效需求,并为未来加强都市圈副建设、城市运营管理新增可持续的财力来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