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我以为我在深圳的 这30个人却说那不是……

深圳客  2016-07-26 11:08

[摘要] 当被问到“深圳的”在哪儿时,我竟一时语塞,完全不知道怎样准确回答。 福田、罗湖、南山还是刚出的大龙华? 这让我想起刚到深圳时,也曾这样问过我的一位本地朋友,也得到了他一脸茫然的回应。

“你给我订的酒店在哪里,离深圳的远吗?”

“啊?怎么这样问?”

“来深圳一次总要去特区的看看呀!”

前些天去机场接一位从上海飞来的朋友时,发生了上述对话。

当被问到“深圳的”在哪儿时,我竟一时语塞,完全不知道怎样准确回答。

福田、罗湖、南山还是刚出的大龙华?

这让我想起刚到深圳时,也曾这样问过我的一位本地朋友,也得到了他一脸茫然的回应。

1

事实上,“深圳的在哪”这个话题早已不再新鲜。

深圳带状的城市结构,让这座城市天然没有“环”的概念。另一方面,由于深圳近30年来立体化的飞速发展,让这座城市无论经济、还是产业的聚集地,也以“深圳速度”发生着变化迁移。

这让“深圳的在哪?”这个看似平淡的问题不断被人谈论,也有着异于其他城市的特殊意味。

但遗憾的是,过往对于“深圳城”的谈论与争议,一直没有跳出地价涨势、 趋势等投机层面。深圳的魅力,绝不只是因为这里能让财富,包容、多元、让人奋斗不息才是深圳之所以成为深圳的内核。

的确,每个人心里都应该有自己关于城的描述。这种描述可以从以往讨论的地理位置、资本集中、 前景等角度出发,但绝不应局限于此。

“城”与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似乎是根与叶的关系。

叶是根生命的体现和延伸;根是叶生命的维系与归宿。树梢上的一片叶,或许因为离自己的根太遥远,以至于它暂时忘记了根的存在,但叶片凋落后却本能地想回到根的身边。

关于“城”的讨论应该有更多可能性。城之于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或许是家的方向、奋斗的目标、儿时次吃M记的记忆、生活久了的熟悉感更或者是现在陪伴在你身边的人。

那么,一座城市的,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到底意味着什么?

2

[深圳客]作为以“纽约客”为标杆的城市新媒体,一直以为深圳2000万奋斗者,提供城市归属感为追求。

既然感到了这座城市的疑惑,我们决定说干就干。

去真实、全方位的探寻:现在生活在深圳的人,心中认为深圳的到底在哪? 

我们从人出发,探讨不同行业、不同背景、不同生活状态的人对“深圳”的认识与思考——

[深圳客]团队顶着烈日,奔赴福田区、深圳湾创业广场、东门步行街、蛇口老街、龙华……等深圳有代表地点,街头采访不同职业、不同社会身份的人。

他们是创业者、公务员、学者、深大老师,也是售楼处员工、外国情侣、海归学生、媒体从业者与普通的在这里奋斗的人……他们在镜头前跟我们诉说心中对“深圳”的答案。

3

结果让我们既意外又惊喜。

除了视频有限的呈现,背后还有太多故事与触动。我们不多赘言,诚实的写出一些背后故事,看完也许你会与我们一样,更明白为何这座城市如此让我们留恋。 

①采访在小女孩妈妈的咆哮中完成

4

采访地点:蛇口老街城:蛇口理由:从小生活在这里,熟悉这里的一切

“现在长大了,去过很多地方,就觉得这里就是个小地方,但心里还是喜欢这里,以后还希望留在这里。”我们在蛇口老街一个几平米的杂货店里遇到了这位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女孩。

十几年来,蛇口的瓦房变砖房,现在的砖房也快要推到重建;在这里长大的她也从一开始看到外国人的新奇,到现在见多了觉得“都长得一样”。

“城”对她来说已经抽象化为一种熟悉感,哪怕外面的再精彩,“从小在这里长大,就觉得这里好”。

我们在一家街边小商店偶遇这位女孩,采访之前她熟练地开三轮车、帮忙送货、看店、招呼来来往往的客人……俨然一副顶梁的干练样子。

她也是“深二代”,她今年18岁。

遗憾的是,这次的采访是在小女孩妈妈的咆哮中完成的。善意的解释、礼貌的沟通、甚至不断在店里购买烟和酒,都丝毫无法消除女孩妈妈的戒备,还反复问“你们是哪个部门的?”

②“我特意开车从东莞过来瞻仰新”

5

采访地点:龙华城:福田 前海一带理由:房价很高,交通便利有产业支

“快来帮我拍张照”一个20来岁的小伙站在一片荒地上张开双臂,后面是来来往往的拉土车,旁边立着一块牌子写着“A816-0060”宗地

他脚下的那块地就是位于深圳龙华区的新晋“”。

“我是特意开车从东莞过来瞻仰新”“的,听说这里楼面地价拍到5万多了,总价好像80多个亿吧,这么小一块地卖80多个亿。”他边说边啧舌。

他认为城主要有两方面衡量:一是房价;二是产业支,谈到他脚下的这片土地,他认为:“龙华更像是个后起之秀,希望它早日能把前海它们拍在沙滩上。”

③他微微带着东北口音回了句:“干什么?”

6

采访地点:莲花山公园城:座位 老街理由:经常加班,所以我的城是在我的工作位

周六下午的莲花山公园,人头攒动:放风筝的,跑步的,野餐的,也有看别人放风筝的、跑步的、野餐的,其中就有这位俄国帅哥。

一群人围在一个放风筝的老者旁,其中有个浅色头发、轮廓深邃的外国人看得认真,还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当我们上前搭讪“excuse me?”他微微带着东北口音回了句:“干什么?”

Eil是一位来深一年,在中国呆了三年的俄罗斯人,他在镜头前描述了他心中的“深圳城”:“近工作比较多,我们经常加班,我觉得我的城是在我的工作位。”

大家都笑了。

当问到与房价的关系时,他不忍笑起来摸摸下巴,连续用了三个“”来形容中国房价的不可思议,并说他的中国同事们每天都在讨论这个话题。

标签:深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