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违建破坏秩序 开发商重复抵押房屋骗走2.5亿

深圳新闻网  2016-08-08 08:08

[摘要] 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是制约深圳发展的痼疾,不仅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更成为深圳破解发展空间不足的严重制约。去年以来,经过集中整治,新增违建基本实现“零增量”,存量违建实现200万平方米“负增长”,彻底扭转了我市违法建筑连续30多年的增长势头。

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是制约深圳发展的痼疾,不仅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更成为深圳破解发展空间不足的严重制约。去年以来,经过集中整治,新增违建基本实现“零增量”,存量违建实现200万平方米“负增长”,彻底扭转了我市违法建筑连续30多年的增长势头。

深圳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但我们无法忽视违建所带来的种种问题。违建不仅成为安全生产之害,引发种种民生矛盾,更是破坏了市场秩序、侵占公共资源,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毒瘤”。

违建成安全生产“定时炸弹”

2013年12月11日1时26分许,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根竹园社区,深圳市荣健农副产品贸易有限公司下属的荣健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6人死亡、5人受伤,过火面积129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1781.2万元。根据调查,造成此次事故的一项主要原因就是违建。荣健公司在荣健市场建设过程中未办理国土规划相关用地审批、报建手续,未经公安消防部门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以及开业前安全检查;违规搭建大量铁皮棚房,顶棚彩钢板大量使用聚氨酯泡沫,内部没有承重墙体和防火分隔,整体互相连通,导致燃烧时释放出大量有毒浓烟并迅速扩散,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2015年12月,坪地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四级执法员陈某某作为负责查违的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巡查工作不到位,对负责发生的违法抢建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导致违法建筑抢建过程中发生一死一伤的安全生产事故。坪地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受到全区通报批评,陈某某被诫勉谈话,并调离工作岗位。

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全市城市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就表示,深圳违法建筑多。这些违建无规划审批,缺少必要的管理维护,消防通道和基本安全设施缺失,居住人员普遍缺乏安全意识,小门店、小作坊、小档口等“三小场所”和居住、经营、仓库“三合一”场所集中,成为城市安全的“毒瘤”和“定时炸弹”,随时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安全事故。

违建破坏市场经济秩序

违法建设者无视党纪国法和政策法规,用不正当手段和不公平方式,强占大量财富,严重破坏了社会公平公正,浪费了宝贵而有限的土地资源,并形成非法隐形的房地产市场,造成国家税收和地方财政收入的大量流失,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给地区相关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新的难题。

近年来,深圳小产权房如雨后春笋一般崛起,以极为低廉的价格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并且逐步形成了一个集建设、销售于一体的网络,扰乱了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秩序。正规开发商建设商品房都有质保期,房子出现质量问题开发商负责维修,可是这些小产权房,建房的都是建筑游击队,质量没有保障,房子建好之后人就走了,维修都不知道该找谁。小产权房建设缺乏,很容易发生开发商卷款潜逃情况。今年6月,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小产权房百世珑庭小区就发生了此类事件,开发商涉嫌重复抵押74套商铺112套房屋,拿走了2.5亿元人就消失了,引发严重社会问题。

违建侵蚀公共资源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近年来违建侵占国有储备用地的报道屡见不鲜。2015年11月6日上午,龙岗区龙岗街道对位于新生社区的一块国有储备用地内的违建实施强制清理,清拆违法建筑约300平方米,清理国有储备用地面积21400余平方米。行动过程中,执法人员受到非法侵占国有土地多年的违法行为人极力阻挠,但执法队行动准备充分,态度坚决,区大队、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多部门联动,实施彻底清理,为市重点工程建设铺平了道路。

在宝安区福永街道松福大道和福洲路交会处有一片国有储备用地,是为建设福永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而储备的,可是这里却被人盯上,趁着工程还未开发,在国有土地上建起了大批铁皮房、活动板房,用于出租牟利,将国有储备用地变成了废品收购站。今年2月,福永街道组织大型清拆行动,强势清拆水产研究占用33000平方米国有储备用地乱搭建17000余平方米,确保了福永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得以顺利开展。

违建引发一系列民生矛盾

5月21日,龙华新区龙华办事处一城中村内,一场大暴雨过后,两栋握手楼突然发生倾斜,随着楼层越往上,两栋楼之间的间隔越来越小,直至顶楼小间距竟然不足50厘米,引来周边居民对楼体质量的担忧和恐慌。就在此事件发生之前,今年1月29日,龙华新区民治街道大型城中村——创业花园内,两栋原本间距不足一米的楼房,出现地基下沉、楼体倾斜的情况。报道见报后,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楼内居住的200多户居民紧急撤离。其实这不是龙华次发生“楼歪歪”的情况,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龙华玉翠新村、高坳新村均出现过多栋“楼歪歪”,这些建筑也是因地基沉降,导致楼与楼之间越来越近,而这些小区内的大部分高楼都属历史违建。

此类事件不胜枚举。违建因为没有报批报建,没有经过合法手续,没有任何地质勘探,楼房安全问题令人担忧,时间越久楼房问题会越来越多,随之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在利益驱动之下,违建业主铤而走险,只顾牟利,罔顾安全,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成为政府的一大包袱。

违建严重制约城市化建设

城市化建设进程的角度来看,一处违法建筑就是一处障碍。它不仅会增加工程拆迁量、贻误工期,而且会大大增加城市化建设进程的拆迁成本,从而进一步加大城市化建设的资金压力,影响了城市规模的扩张。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涉及的是千家万户的利益。部分违法建设的存在,使得地区城市化进程受到阻碍,直接受其影响的,还是普通老百姓。

白石洲位于华侨城,紧靠深南大道,可能是深圳规模的城中村,在只有0.6平方公里土地上,有约15万人在此生活居住。目前,白石洲旧改大幕开启,为了牟取更多利益,一些业主铤而走险开始在楼顶搞加建。从4月至今,有部分住宅楼顶盖起了黑布,也有楼顶开始加盖铁皮房,抢建之风悄然兴起。有开发商表示,这些顶楼加建成本极低,但却能获得高额赔偿,无形中增加了开发成本,可能会造成开发延迟。

违建败坏社会风气,影响政府公信力

深圳为什么违建多?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利益巨大,一些人利令智昏,顶风作案,甚至一些公职人员不惜充当违建保护伞。2015年8月,罗湖区人民法院对宝安区松岗街道办原执法队长陈某一审,陈某被认定收受违建商给予的28万元贿赂,处有期徒刑5年零1个月。红星统建楼手续不全,实为违法建筑,而陈某在工作中,虽然对该楼下发整改通知书,但实际上却放松了对红星社区统建楼的查处力度,导致该违法建筑顺利建成。

为从根源遏制违建,2015年以来,实行更加严格的考核问责制度,明确各区月均新增违法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考核结果即为不合格,区党政主要领导作为责任人停职检查,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分管领导作为主要责任人责令辞职,土地监察部门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予以免职,并依法给予处分,有力促进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实施规划土地监察机构移送案件制度,把查人与查事相结合,对于党员干部干扰查违和插手案件进行查处记录,将违法建设当事人拒不履行处罚信息载入征信机构信用记录,共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40多名、违建当事人90多名。

违建影响城市形象

没有规划、杂乱无章、管理混乱,违建给这个城市蒙上一层阴影,严重破坏城市形象。记者在多个走访期间,就看见不少已经烂尾的违建楼盘,有的违建内已经长满杂草,与周边环境显得格格不入。今年1月,记者曾到大浪街道浪口社区公园采访,只见位于公园大门左侧的一块空地上,不时有泥头车驶进驶出,空地上建成了多栋临时建筑,包括沙石场、垃圾场及玻璃加工场,现场环境脏乱不堪,空气中飘来的浓烟带着刺鼻的气味。正在公园内慢跑的郑先生告诉记者,公园左侧的这块空地属于村里的自留地和集体用地,这些临时建筑并没有申报,全部属于违法乱搭建。

在龙华新区有不少城中村,里面存在不少违建,但大部分已经建成,有的违建高度达到15层楼,一栋楼挨着一栋楼,整个环境毫无规划可言。居住在里面的一名租户说,早些年原村民在宅基地上建楼,都是尽可能地想着往高建,没有规划、设计,导致现在采光、消防都成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