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上市房企年报:5家销售破千亿26家亏损

深圳之窗  2016-09-06 07:54

[摘要] 房地产企业的状况一直备受大家的关注,2016年上半年上市房企年报已经出炉,据悉,有5家房企销售破千亿,足以看出上半年中国楼市的状况。

房地产企业的状况一直备受大家的关注,2016年上半年上市房企年报已经出炉,据悉,有5家房企销售破千亿,足以看出上半年中国楼市的状况。

上市房企2016年半年报已披露完毕。上半年房地产行情火热,5家上市房企销售额突破千亿元,同时前百名房企市场占有率提升至47%。分析认为,随着市场分化现象延续,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当前土地价格上升已成为威胁房企盈利能力的核心因素。

净利增速低于收入增速

2016年上半年,中投证券选取的123家A股上市房企共实现营业收入5726亿元,同比增长38.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18.3%。

中银国际分析认为,受益于房地产行业回暖,上市房企收入端和现金流端大幅回升,但土地成本居高不下使毛利率承压,而龙头房企合作项目增多也导致归属于母公司的权益比例下降,表现出净利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的现象。

房企货币资金猛增

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万科以1901亿元继续占据销售额霸主地位,但“千亿阵营”新增恒大、碧桂园、绿地、保利4家房企。5家房企共实现销售额6784亿元,同比增长65%;销售面积63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

中投证券的报告显示,A股上市房企上半年预收款实现高速增长,同比增长31%达到12830亿元,已超过2015年全年行业营业收入。“首开、旭辉、新城、碧桂园、金地、融创等房企销售金额同比增幅超100%。”

火爆的销售带动房企货币资金猛增,企业财务基本面持续好转。中投证券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房企货币资金达6852亿元,同比增长49.6%。

整体偿债能力提升

与此同时,上市房企负债情况有所优化,长期借款比重提升,短期偿债压力下降至历史低位。在货币资金充裕的情况下,行业整体偿债能力较强。上半年,上市房企的资产负债率基本保持稳定,随着销售回款的增加和股权再融资的实施,整体加的意愿并不强烈。

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分化现象继续延续。来自中投证券的数据显示,前十名房企实现销售金额9740亿元,同比增长54.8%,市场占有率上升1.6个百分点至20%。前百名房企实现销售金额22891亿元,同比增长65.8%,市场占有率上升6.7个百分点至47%。预计房地产市场结构分化延续,重点布局一二线城市的大型房企将在行业整合中持续领先,中小开发商竞争能力减弱,将逐步退出市场。

26家上市房企出现亏损

长江证券的报告显示,上半年,26家上市房企出现亏损,其中资产低于100亿元的房企数量占比达76.92%。

“虽然房地产板块整体业绩边际改善,但是小型房企的业绩表现明显落后。”“一些不具的中小地产商将在不断洗牌中出局,或是寻求转型。部分房企已明确提出转型,方向大多集中在金融、大健康、高科技等领域。”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土地价格上升是威胁房企盈利能力的核心因素。

“2016年土地市场躁动,地价比房价上涨更快。土地价格的上升已严重威胁到行业基本面,尤其是2017年以后的净利润水平,给房企带来巨大挑战。”

扩展阅读

榜单:万科蝉联榜首

榜单显示,万科来蝉联榜首,中国海外发展和绿地控股位居三强。恒 大地产、万达商业和保利地产分别居于第四到第六位,华润置地、富力地产、碧桂园和华夏幸福分列第七至十位。

表现:板块震荡估值回调

总体来看,在房地产宽松政策和市场强预期的作用下,上市房企表现整体强于大盘。年内,虽然房地产上市企业迎来估值修复性回升,资本市场对于房企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仍持保留态度。行业内盈利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房企估值水平亦有所下滑。

运营:资产规模大幅增长

2015年,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为586.18亿元,同比上升30.88%;净资产均值为157.71亿元,同比上升23.44%;房地产业务收入均值为117.73亿元,同比上升22.95%。各项规模指标中,总资产均值增速和房地产业务收入均值同比增速分别上升7.46和18.96个百分点,都有所回升,净资产均值增速也基本保持平稳。

风险:水平有所抬升

2015年,房地产行业负债水平保持高位运行。净负债率均值为96.09%,较2014年上升7.23个百分点,再创新高。一方面,高企的长期负债水平反映出企业扩张依赖借贷的模式没有明显改善,另一方面,由于年内销售回暖带动了现金流的改善,短期内企业业绩保障度有所提升。

盈利:净利润率未见好转

2015年,上市房企盈利能力值指标仍延续了上升势头,但效率指标依然处于下滑态势。具体来看,量方面,上市房企净利润均值为15.94亿元,同比增长6.14%,增幅较上年下降3.62个百分点。比率指标方面,净资产率和总资产利润率均值两项指标继续下滑,仍处于自2009年以来的点。

发展:两极分化程度加深

2015年,房地产上市公司收入和资产规模都有所增长,各项指标增长率较上年也有所回升。从企业盈利增长率的分布来看,2015年两极分化程度有所加深。2015年业绩大幅增长和大幅下滑的企业数量均多于2014年,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

效率:库存延续承压趋势

2015年,房地产市场虽然实现了较大的销售增速,但行业整体库存高企的现象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善,上市房企的库存水平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2015年,上市房企存货总额约5.88万亿元,企业存货均值约为300亿元,同比增长约25%。但另一方面,销售的回暖带动了存货周转率的回升,2015年末,上市房企存货周转率小幅上升0.01至0.3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