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原村民非商品住宅 超出480平部分按货币补偿

深圳新闻网   2016-09-13 08:07

[摘要] 记者了解到,在广受关注的“原村民非商品住宅补偿办法方面”,修改后的《实施办法》称:符合原村民非商品住宅建设用地标准的,不超过建筑面积480平方米的部分给予产权调换,超出部分按照《实施办法》附件有关规定给予货币补偿。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获悉,为进一步完善深圳市房屋征收补偿标准及相关工作机制,促进公共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的顺利建设,市规土委代市政府草拟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深圳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试行)>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房屋征收补偿机制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为充分听取社会公众对上述规定的意见,即日起至10月11日期间将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了解到,在广受关注的“原村民非商品住宅补偿办法方面”,修改后的《实施办法》称:符合原村民非商品住宅建设用地标准的,不超过建筑面积480平方米的部分给予产权调换,超出部分按照《实施办法》附件有关规定给予货币补偿。所建房屋建筑面积未达到480平方米的,可按照建筑面积480平方米给予产权调换,差额部分面积由被征收人按产权调换房屋的成本价购足;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以建筑面积480平方米的标准计算被征收房屋的价值,扣减10%的公告基准地价后予以补偿。

而征收人为非原村民的,修改后的《实施办法》称,不超过建筑面积150平方米的部分给予产权调换;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按照被征收房屋的价值扣减10%的公告基准地价予以补偿。超出部分按照《实施办法》附件有关规定给予货币补偿。关于房屋征收范围内未经产权登记的建筑,尚未进行处理的,修改后的《实施办法》也有了明确规定,即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货币补偿。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称,深圳市房屋征收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需进一步完善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机制。关于此次对《实施办法》进行修改的原因和具体思路,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在《关于进一步完善房屋征收补偿机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在征收原村民所建的祖屋方面。《意见》中称,按照不超过被征收房屋价值的1.5倍进行货币补偿。被征收祖屋属于原村民住房的,可以给予建筑面积480平方米的产权调换,所建祖屋建筑面积未达到480平方米的,被征收人可按产权调换房屋的成本价购足差额部分面积;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以建筑面积480平方米的标准,按照被征收房屋的价值予以补偿。祖屋的认定参照我市有关旧屋村认定的相关规定执行。

对2006年6月5日前根据《宝安区工业和公共配套类停建违法建筑申请复工管理暂行办法》(深宝查违[2005]1号)、《龙岗区工业和公共配套类停建违法建筑申请复工管理暂行办法》(深龙查违[2005]1号)的规定取得《复工通知书》的工业类、公共配套类停建违法建筑,涉及房屋征收的,按有关标准予以补偿。还有房屋征收涉及空地的、征收非商品性质房地产以及未经产权登记的建筑,《意见》中也都给出详细说明。

此外,《意见》还提出,房屋征收安置房源可从本市安置房、保障性住房中统筹安排。本市房屋征收安置的房源统一纳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标的统计范畴。区规划土地监察机构依法没收的住宅类历史违法建筑,经工程质量和消防安全检验合格并符合地质安全条件的,可作为征收安置用房,由辖区政府统筹使用。

延伸阅读

深圳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将修订,有意见快来提!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深圳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试行)》的决定

(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完善房屋征收补偿标准,推进我市房屋征收工作,维护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城市发展与公共利益,现决定对《深圳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作出如下修改:

一、第二十五条进行如下修改:

(一)在第三款“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处理历史违法私房若干规定》、《深圳经济特区处理历史生产经营性违法建筑若干规定》(以下简称“两规”)”后增加“《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字样;

(二)第三款第(一)项修改为“符合原村民非商品住宅建设用地标准的,不超过建筑面积480平方米的部分给予产权调换,超出部分按照《实施办法》附件有关规定给予货币补偿。所建房屋建筑面积未达到480平方米的,可按照建筑面积480平方米给予产权调换,差额部分面积由被征收人按产权调换房屋的成本价购足;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以建筑面积480平方米的标准计算被征收房屋的价值,扣减10%的公告基准地价后予以补偿。”

(三)第三款第(二)项修改为:“被征收人为非原村民的,不超过建筑面积150平方米的部分给予产权调换;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按照被征收房屋的价值扣减10%的公告基准地价予以补偿。超出部分按照《实施办法》附件有关规定给予货币补偿。”

二、第二十六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三款:“市房屋征收部门发布房屋征收补偿基准价格。被征收房屋的价值以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评估确定的价格或房屋征收补偿基准价格确定。”

三、第三十三条款修改为:“房屋征收范围内未经产权登记的建筑,属于《决定》第二条规定范围,尚未进行处理的,按照下列规定进行补偿:

(一)原村民所建的住宅类建筑,符合原村民非商品住宅建设用地标准的,不超过建筑面积480平方米的部分可参照《实施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三款第(一)项的规定给予产权调换或货币补偿。符合原村民非商品住宅建设用地标准且超出480平方米的部分以及不符合原村民非商品住宅建设用地标准的多栋部分,按照本决定附件有关规定给予货币补偿;

(二)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其继受单位为解决原村民居住问题统一建设的未经产权登记的住宅类建筑,或者以住宅为主的多种用途的建筑,经规划国土部门批准建设的部分,给予产权调换;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按照本决定附件有关规定给予货币补偿。未经批准建设或者超出批准面积建设的部分,按照本决定附件有关规定给予货币补偿;

(三)非原村民所建住宅类建筑在扣缴本决定附件规定的罚款和地价后,以一户一栋为产权调换基本单位,参照《实施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三款第(二)项的规定给予产权调换或按照本决定附件有关规定给予货币补偿;

(四)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所建的生产经营性、商业类建筑,位于非农建设用地范围内,对被征收建筑物所占土地予以土地置换,相应建筑物按照重置价扣减本决定附件规定的罚款后给予补偿;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按照本决定附件有关规定给予货币补偿;

(五)除前项规定情形外的其他生产经营性、商业类建筑,按照本决定附件有关规定给予货币补偿。

四、第三十三条第二款修改为:“对经规划国土部门审查属于依法应当拆除或者没收的农村城市化历史违法建筑,不予补偿;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且建设行为发生在土地用途依法确定前的,参照可以处理确认的历史违法建筑的征收补偿标准给予货币补偿:

(一)占用基本农田;

(二)占用一级水源保护区用地;

(三)占用高速路、快速路、主干路、广场、城市公园绿地、高压走廊及现状市、区级公共设施等用地;

(四)压占原水管蓝线;

(五)不符合橙线管理要求;

(六)位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定的禁止建设区内。”

五、删除第七十八条的内容。

六、《深圳市房屋征收补偿规则》部分进行如下修改:

(一)本部分的标题修改为“各类房屋补偿方式”;

(二)本部分原有表格名称“各类型非商品房货币补偿的计算方式”前增加“表1”字样;表格中“被征收房屋类似商品性质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表述修改为“被征收房屋的价值”;删除表格说明第2点中“1999年3月5日前所建历史违法私房、历史生产经营性违法建筑,在本办法施行前已经”的字样,并在“《深圳经济特区处理历史生产经营性违法建筑若干规定》”之后增加“、《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字样;

(三)本部分增加一个表格“表2 各类未经产权登记房屋的补偿方式”。

本决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实施办法》根据本决定作相应修改,重新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