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将开展新一轮强力拆除违建行动 确保“零增量”

深圳新闻网  2016-11-19 08:06

[摘要] 2017年,深圳市将继续抓好违建整治工作,以拆促控,开展新一轮强力拆除违建行动确保“零增量”;加快政策创新,消化存量违建实现“减存量”,并将违法建筑全面纳入安全体系。

2017年,深圳市将继续抓好违建整治工作,以拆促控,开展新一轮强力拆除违建行动确保“零增量”;加快政策创新,消化存量违建实现“减存量”,并将违法建筑全面纳入安全体系。

严格问责

强化查违共同责任考核

据了解,去年以来,深圳实行更加严格的考核问责制度,明确各区月均新增违法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考核结果即为不合格,区党政主要领导作为责任人停职检查,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分管领导作为主要责任人责令辞职,土地监察部门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予以免职,并依法给予处分,有力促进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主体责任落实。

同时,深圳实施规划土地监察机构移送案件制度,把查人与查事相结合;对于党员干部干扰查违和插手案件进行查处记录,将违法建设当事人拒不履行处罚信息载入征信机构信用记录。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40多名、违建当事人90多名。

完善机制

提高查违工作有效性

深圳健全查违执法体制机制,进一步下移执法重心,强化基层执法力量建设。创新了数字化监察机制,加强规划土地数字监察平台“天地网”建设,构建“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视频探、群众报”的五位一体集成监控模式。

深圳还建立了全社会参与查违的工作机制,通过12336举报投诉热线、查违开放日、查违官方网站、社区宣讲班等多种渠道,主动接受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群众的监督。据悉,热线开通5年来共收集举报投诉线索3.7万件次,媒体曝光违法案件1200余宗。

开展新一轮强力拆除行动

今年以来,深圳市查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在城市化过程中全市违建量大面广,土地历史问题多、土地确权难、用地供需矛盾大等问题突出,违建整治任务十分艰巨。下一步,深圳将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以创新的思维破解难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工作,以铁的手腕查处违建,抓好卫片图斑检查工作,不断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市查违办负责人介绍,2017年主要工作思路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将以拆促控,开展新一轮强力拆除行动确保“零增量”。各区要进一步加大拆除力度,实施分类执法拆除违建,一是各区要在建立存量违建项目库的基础上,建立违法临时建筑、过期临时建筑、乱搭建、山边违建等项目库,对拆除行动情况做好台账;二是各区要开展专项拆除行动,重点对违法乱搭建、非法占用国有土地违建、过期临时建筑等实施强力拆除,在全社会营造声势浩大的强力拆除氛围;三是对严重影响城市规划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历史违建和2009年6月2日后产生的存量违建区分轻重缓急分步拆除,优先拆除占用基本农田、一级水源保护区、禁建区的严重影响规划情形违建和侵占橙线、原水管蓝线、高压走廊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违建,逐步拆除占用储备地、快速路、主干道、广场、城市公园绿地等情形的违建。

其次,将加快政策创新,消化存量违建实现“减存量”。推动相关政策出台,强化政策支撑,一是推动《〈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实施办法》修订出台,为历史违建处理提供政策支撑;二是推动尽快出台《关于全面加强违法建筑管治疏导实施意见》、《关于查处违法加建改建行为的指导意见》和修订《深圳市原村民非商品住宅建设暂行办法》,为违法建筑管治和处置提供政策依据。

此外,各相关部门将依职责持续深入开展清理违法乱搭建和排查整治违法建筑安全隐患行动,将违法建筑全面纳入安全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