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变种"加转按揭现市场 贷款中介还是骗子?

深圳新闻网  2016-11-21 08:07

[摘要] 一套已做过抵押的房产,可以通过市值重估获得二次贷款,这种类似早被叫停的“加(转)按揭”的业务,至今依然活跃在深圳的市场上。而且据深圳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正在抵押的房产,还可以通过披上“款”的外衣,不用赎楼便可获得之后额外的“空间贷”。

“变种”转按揭游走灰色地带 贷款中介还是骗子?

一套已做过抵押的房产,可以通过市值重估获得二次贷款,这种类似早被叫停的“加(转)按揭”的业务,至今依然活跃在深圳的市场上。而且据深圳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正在抵押的房产,还可以通过披上“款”的外衣,不用赎楼便可获得之后额外的“空间贷”。

“变种”加转按揭再现市场

“如果你有房的话,任何贷款我们都可以帮你做到。”市民袁小姐近日频繁地接到类似的贷款电话,正在还月供的她忍不住有一点“心动”了。

而这些贷款电话正来自一些自称“担保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的贷款中介公司。据袁小姐透露,这些贷款中介大多声称,可以帮袁小姐实现两种形式的贷款:一是可以出钱将其红本赎出,再按照现有的市场价对房产价格重新进行评估,并按照现有的市值重新在其他银行进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高仍可达七成;二是所谓的“空间贷”,即在不需要赎楼的情况下,对现有房产的价格进行重估,房产的空间,便是能在其他银行贷到的同样额度的“款”。

深圳商报记者通过调查多家类似的贷款中介公司后,发现该情况属实。无数家活跃在深圳市场上的贷款中介公司,大多声称能做到上述贷款业务。

比如你在2014年的时候,在深圳福田区买了一套价值300万元的房产,当时付完三成首付之后,在银行贷了210万元。到今年此时,该房产已经涨到600万元,那么,这些贷款中介公司便会自己出钱(或者找小贷公司出钱)帮你赎回红本,然后去其他银行重新做7成的贷款,也就是420万元。也就是说,这样一来,你的住房抵押贷款的贷款期限不但延长了,而且忽略掉已还的部分贷款,通过支付一些赎楼的费用,你现在还可以多贷将近200万元。

如果是按照其声称的“空间贷”,能贷的额度则更加惊人。意味着你在不需要赎楼的情况下,高可以贷到600万元——而你目前在欠银行的按揭贷款额,即400万元左右。

早在多年前已被明令禁止

这样的贷款产品让记者想起2008年以前在银行之间流行的“加按揭”和“转按揭”。

加按揭”,是指银行为在该行申请住房贷款、正常还款1年以上、房屋已为现房的借款人提供的一种“追加”贷款的服务,加按揭贷款额度加上原贷款余额之和,高可达房屋评估价值的70%。“转按揭”就是个人住房转按贷款,个人住房转按贷款是指已在银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的借款人,向原贷款银行要求延长贷款期限,或将抵押给银行的个人住房出售或转让给第三人,而申请办理个人住房贷款变更借款期限、变更借款人或变更抵押物的贷款。

这样的贷款产品对于房价升幅大、过去按揭金额不多的房贷客户,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不少银行相继大力推出类似的产品。

多年来,央行多次明令取消此类贷款产品。记者18日向多家银行求证,银行方面也明确表示“这种贷款业务早就不可以做,现在没有在做的了”。

但对于一些贷款中介,这种贷款业务不但依然存在,而且一直都存在,并活跃。

贷款中介还是骗子?

不过,也不是的贷款中介公司都如此“神通广大”。

一家贷款中介公司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凡是类似‘空间贷’那种二押的贷款产品,在深圳市场上是做不到的,已经很多年没有做了。如果说能做到,一定是骗你的,并且一定不是银行,而是民间贷款。那你就要小心了。你想要在银行贷的话一定需要赎楼,现在的公司都能做的就是赎楼,帮你将红本赎出来后,再通过市值重估获得二次贷款。”

据其透露,目前市场上赎楼的周期,一般是十天到二十天左右,赎楼的利息是按照日来计算,每日是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而这样的贷款业务,这些贷款中介公司一般收取2%~4%的服务费。银行收取的利息,则仍是按照目前每家银行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标准来算。

而上述贷款中介公司提到的“空间贷”,则属于“”,银行收取的利息相对住房抵押贷要高一些,月利息是5.4厘~5.5厘左右,即年化利息为6.48%~6.6%。其收取的服务费也相对较高一些,在3%~5%左右。

但不管是不是令人吃惊的“二押”重复贷款,这种他们声称整个深圳贷款中介公司都可以做到的赎楼“转按揭”,依然是被明令禁止的,这种方式就是借助小贷公司的“过桥贷”,游走在的灰色地带。

“这些贷款方式无疑是不符合要求的。这种二次抵押贷款,只能用于个人消费或是经营,绝不能用于、炒股。但现在这些贷款产品的背后,根本无法把握你的资金用途。”融360贷款分析师宋璨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她表示,贷款中介的这种行为,对银行来说,大的隐患是增加不良贷款的产生。借款人资质差或是还款能力不够,容易还不上贷,这样就极易产生坏账;而对房地产市场而言,如果买房人的二次抵押贷款是正常的消费或经营用途,那么这些贷款对房地产的影响微乎其微;如果有人将住房二次抵押贷款得来的资金流向楼市,那么就是一种变相的房产加行为,会加剧房地产泡沫的产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