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律师人才“东进” 助力法治龙岗建设

深圳侨报  2016-12-09 03:33

[摘要] 今年,龙岗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东进战略,出台全国律师所及律师人才引进奖励制度,多举措吸引律师人才,不断提升律师服务工作的能力,为龙岗落实东进战略提供了多元的法律服务。

今年,龙岗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东进战略,出台律师所及律师人才引进奖励制度,多举措吸引律师人才,不断提升律师服务工作的能力,为龙岗落实东进战略提供了多元的法律服务。

目前,全区律师事务所82家、执业律师503名。有4家律师所在龙岗设立了分所;“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了111个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基层法律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如今,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龙岗律师人才为龙岗打造共建共享、民主法治城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搭建多层次律师服务平台

法律专业人才是推动龙岗法治城区建设的重要力量。龙岗区围绕东进战略,强化“筑巢引凤”工程,多举措吸引律师人才,提升律师队伍素质,着力提供多元的法律服务。

据了解,根据区政府印发的《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工商业发展实施细则》的规定,龙岗区司法局结合区内律师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拟定了《2016年申报指南》,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申请政府扶持资金的工作流程,并在政府网站公布,便于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及时申报。律师行业专项资金扶持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吸引了更多国内外的律师事务所在龙岗设立分所,促进龙岗区现有律师事务所资源整合。目前,龙岗区已先后引进了4家律师事务所分所,包括晟典、广和等在内。这些律师事务所依托专业,积极承司并购、公开募股、企业破产重整、清算等资本市场法律事务,建立了广泛稳定的中客户群体。

与此同时,龙岗区还通过制定《龙岗区律师事务所诚信等级评定暂行办法》、建立健全服务质量跟踪反馈制度、诚信监督制度、律师诚信档案等方式,有效地将诚信执业的理念融入每一位律师的执业活动中,以较好行业形象赢得当事人的信任和社会的尊重。

◆多举措提升律师服务工作的能力

在落实东进战略的过程中,龙岗区不断推动辖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为了提升律师服务工作的能力,龙岗区司法局及时组织全区律师认真学习市委关于东进战略的部署,并加大律师培训力度,如组织新引进的律师事务所律师为辖区其他律师举办群体性敏感性案件纠纷调处技巧、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修订的理解和适用等专题业务培训讲座等。今年共举办关于转型中的债务与危机处理、社区法律服务、资本市场律师事务、青年律师专业化路径等讲座5场,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培训讲座1场,进一步提高了律师执业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针对转型发展中出现的群体性劳资纠纷事件,龙岗区司法局探索成立了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团,20名执业三年以上、具有参与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经验的区属律师事务所律师将在群体性事件发生时,按照应急处置工作要求,及时到现场参与处置工作,做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等法律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龙岗区加强与妇联、工会、看守所等部门的资源整合,并招募了118名志愿律师加入公益律师服务团,为辖区群众提供的公益服务。此外,还组织律师为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举办专题法制讲座,为政府个各部门开展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促进政府依法、民主决策,创新社会管理。

◆“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111个社区全覆盖

龙岗区大力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111个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构建起适合龙岗经济社会发展的完善的法律服务网,对推进法律普及和引导基层部门和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龙岗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律师进驻社区以后,不仅对社区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了解社区存在的主要矛盾和历史问题,还充分发挥专业,通过协助起草、审核、修改社区管理制度,为社区重大项目谈判、签订重要经济合同和重大事项决策出台提供法律意见,提高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通过面、电话、微信平台等方式,及时解答社区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邻里、劳资、房屋拆迁、遗产继承等法律问题,使群众足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今年我们采取街道社区和律师事务所双向选择的方式,由社区自主选择律师事务所签约,一方面符合街道和社区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延续上年度律师事务所的服务。”该负责人说,目前全区111个社区和14个律师事务所签约,97名律师参与,其中龙岗区属律师所8家、区外律师所6家。在社区配置1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基础上,龙岗区还依托律师事务所的资源,组建社区法律服务团队,采取“驻点分工与团队协作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有效弥补社区法律顾问单打独斗的缺陷。

在实际工作中,各街道将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与司法各项职能紧密结合,探索出符合街道实际、能够大限度满足社区法律服务需要的新途径。如龙城街道在龙岗天安数码城成立了天安公共法律服务联盟,是龙岗区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该联盟通过整合资源,实现互补,选派专业律师为园区企业提供足不出园区的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并致力于打造成为龙岗公共法律服务“新名片”。再如,横岗街道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围绕婚姻家庭、遗产继承、物权法、民间借贷、旧改拆迁等内容,在辖区15个社区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之“法治大讲堂”巡回宣讲活动。

◆数读

一年来,社区律师通过值班接访、开展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共接访咨询16532人次,开展法制宣传和举办专题讲座422场;参与和协助调解纠纷2008件,处理群体性敏感案件28件,参与法律援助286件;共审查合同1323份、出具法律意见1017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