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楼市场将回暖 空置率上升压力仍存在

深圳新闻网  2017-01-19 08:07

[摘要] 去年,深圳楼新增供应量和净吸纳量均来到历史高位,显示租赁需求正逐步回暖。今年的写字楼市场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多位行业人士指出,尽管仍然面临空置率上升和租金压力,但深圳的写字楼市场需求依然强烈,福田、南山等区域仍然是备受看好的重点区域。

去年,深圳楼新增供应量和净吸纳量均来到历史高位,显示租赁需求正逐步回暖。今年的写字楼市场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多位行业人士指出,尽管仍然面临空置率上升和租金压力,但深圳的写字楼市场需求依然强烈,福田、南山等区域仍然是备受看好的重点区域。

P2P倒闭影响将减弱

2016年是华南写字楼供应旺盛的一年。广州、深圳分别有82万和67万平方米的写字楼落成,市场需求仍然强烈。

世邦魏理仕亚太区研究部资深董事蔡詠嘉告诉记者,上述需求主要由三个主要行业带动,即金融服务、专业服务、TMT(信息技术、电信、互联网)行业。

但在金融服务行业方面,受互联网金融受到整顿的影响,金融行业租赁写字楼的比例有所下降,尤其是深圳金融服务行业的租赁比例从2015年的40%下降到了2016年的35%。

“不合规金融企业被洗牌及淘汰对租赁市场的负面影响逐渐消减,传统金融行业将持续释放新设立及扩租需求。”仲量联行深圳董事总经理夏春毅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亚太区写字楼的吸纳量大概有16%的下降趋势,部分P2P公司倒闭使金融业的需求量下降了约11%。“但这轮倒闭潮高峰期已经过去,因此今年影响将会相对减弱。”

“深圳是国内重要的科技创新城市,受国家‘双创’政策带动,将对写字楼市场产生积极影响。”蔡詠嘉说。

空置率上升压力仍存在

多位受访人士告诉记者,鉴于深圳楼新增供应量和净吸纳量为历史高位,预计今年租赁需求将逐步回暖,但空置率上升的压力仍然存在,仍将面临租金压力。

“新增供应中,预期超过三成新增面积将被总部企业消化。因此,虽然今年空置率可能会保持上升趋势,但有望维持20%以内,租金预期也将小幅下降。”夏春毅表示。

“深圳写字楼市场未来确实会面临一定的租金压力。”世邦魏理仕楼部执行董事简家宏向记者表示,未来三年,华南区写字楼市场的供应量将继续攀升,是在深圳,写字楼项目之间的竞争可能会更大。

“从行业角度来看,科技企业在深圳的需求或将继续增长。”他透露,未来在TMT企业中,华为、小米等企业在深圳楼市场中有望扮演重要角色。

保险业今年已抢下两地块

哪个行业对写字楼的租赁和购买需求为强烈?要属在金融服务业中坐拥雄厚资产的保险业了。

“保险公司主要是以将来的物业作为 依据,而不是看短期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深圳写字楼市场的发展来看,深圳早期的发展商喜欢做“短平快”的出售,因此在福田区,不少写字楼都已被“有钱任性”的保险公司总部一举拿下。

佐证这一说法的是,本月13日,福田区一宗商业用地被平安财险11.22亿元竞得,这是今年来深圳面向保险业总部企业出让的第二宗商业用地。在此前的1月5日,后海区一宗商业用地也被安邦财险以30.19亿元的价格竞得。

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深圳写字楼市场出现的大宗成交中,为活跃的都是保险业的身影,包括华夏保险、前海人寿、太平洋寿险等险企纷纷动辄出手数十亿在深“扫楼”。

业内人士认为,深圳的CBD已从早年的罗湖,逐渐西移到现在的福田、后海区,及未来重点打造的前海,这些区域未来都有望吸引更多金融机构来深掘金。“目前前景较好的是现在的福田区和后海区,但前海很多楼在今年三季度会慢慢在市场亮相,这将是一个让业内很期待的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