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代表支招养老服务业 闲置楼堂馆所改养老院

深圳新闻网  2017-03-09 08:06

[摘要] 我国已步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起步较晚的养老服务业如何追赶“银发浪潮”?围绕当前养老机构遭遇的用地难、经营难等一系列问题,在广东代表团分组讨论中,代表们纷纷支招。

我国已步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起步较晚的养老服务业如何追赶“银发浪潮”?围绕当前养老机构遭遇的用地难、经营难等一系列问题,在广东代表团分组讨论中,代表们纷纷支招。

养老机构用地紧张怎么办?

闲置的楼堂馆所用起来

养老床位不好找,这是许多市民的共同感受。代表向晓梅带来一组数据,目前国内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约26张,整体缺口超过200万张。广东省养老床位同样面临总量不足的问题,其中护理型床位缺口较大。

代表麦庆泉说,选址难、用地贵一直是困扰养老机构发展的关键问题。要破解这个难题,需要多措并举

他表示,近年来,各地清理关停了不少楼堂馆所,许多楼堂馆所位于风景秀丽又交通便捷的地方,长期闲置十分浪费,可以将其改造为养老院。对于改造后的养老机构,实府部分财政支持,之后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社会力量运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

“要解决用地难,根本还是要从规划着手。”他建议,政府部门应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同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等,优先保障用地需求。同时,在新建小区开发建设和旧城改造中,提前预留养老服务设施用地。

养老机构“冰火两重天”如何解?

公办养老院回归“保基本兜底线”本位

代表筱虹说,大家印象中的“一床难求”指的是公办养老机构。而我国许多民办养老机构却门可罗雀。根据调查,养老机构平均空置率达48%。“大家为什么不愿意住民办养老机构?价格低的服务太差,各方面条件好的价格昂贵,普通家庭的老人根本住不起呀!”

麦庆泉代表认为,公办、民办养老机构 “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反映二者之间不公平的竞争。公办养老院土地是无偿划拨的,房子没有租金,员工工资由财政拨款,而民办养老院在政府支持力度上相差甚远,由此带来价格的巨大差异。

麦庆泉建议,要根据养老的需求层次结构,积极引导养老行业错位发展。公办养老院应回归“保基本、兜底线”本位,提供救助性和保障性基本养老服务,服务对象应当是三无、五保、高龄、失能、失独等存在特殊困难的老年群体。而政府对民办养老机构的补贴扶持力度要加大。同时要转变补贴扶持方式,由目前的“补机构”“补床位”向“补到人”倾斜,把财政补贴更多用在老人购买养老服务上,减少干预,促进公平竞争。

张育彪代表认为,近年来政府虽然在降低市场准入、加大扶持力度、规范法规标准等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但在具体实施中,还是对社会资本有一定的限制。“这些制度障碍都应尽快扫除!”

养老护理费太高怎么办?

设立社保“第六险”

雷晓凌代表说,当前我国有超过4000万失能老人,无论是居家养老还是入住养老机构,他们都需要长期护理。“每个月单是护理费就高达几千元,很多老人或家庭都无力支付。”

针对这个问题,麦庆泉建议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民参保计划。将长期护理险作为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这五大基本保险之外的第六个社保险种。同时,尽快制订统一的、与不同失能水平相对应的护理服务分级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