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严控房贷新增规模 深部分银行利率回归基准

深圳新闻网   2017-03-17 08:07

[摘要] “近我能明显地感受到,深圳整个房贷市场都处于收紧状态,而且有愈来愈紧的趋势。这是我们一线人员能直观感觉到的信号。”一位房地产资深从业者向深圳商报记者透露。

“近我能明显地感受到,深圳整个房贷市场都处于收紧状态,而且有愈来愈紧的趋势。这是我们一线人员能直观感觉到的信号。”一位房地产资深从业者向深圳商报记者透露。记者调查发现,经历了央行的“窗口指导”后,深圳房贷市场已悄然生变,银行开始主动调整住房按揭贷款政策,对新增房贷业务均采取“平中有降”策略,严格控制新增规模。

部分银行利率悄然回归基准

“我前阵子申请房贷的时候,等了一个多月才批下来,而以前只需要一个星期就差不多了。而且拿到贷款的时候听说,我是这家银行今年以来批的笔贷款。”市民林小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一家银行的贷款经历,这“笔贷款”让她嗅到了一丝丝不一样的气息。

“各家银行的情况虽然不一样,但目前普遍采取了尽量没有新增规模、‘平中有降’的房贷策略,即将现有的规模尽量控制在与原有的存量持平。”一位多年从事房贷业务的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所以事实上,虽然银行都没公开对外说要收紧房贷,但各个银行目前都已经是这个导向。”

另一位从事房贷的一线人员也告诉记者,虽然目前银行都没有明面上出政策收紧房贷,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在收紧。“现在各家银行对于客户资质的审批会较以前严格许多,查得很严,这样就能剔除掉一部分的申请者,这就是收紧的一种方法。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增加一些附加条件,比如你想在银行申请贷款,那么必须先按照要求在银行存一定额度的资金,这样才给你放款。”

另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新增规模被严控之外,银行按揭贷款的利率也悄然以上浮的方式“收紧”。自楼市调控以来,深圳各大银行基本都严守着9折利率。但据记者了解到,已有部分银行再次收紧房贷业务,悄悄将利率调回基准利率

和“不赚钱”成主因

“这其实真不能怪银行。”针对上述情况,一位深圳大型股份制银行的支行行长向记者表示。他介绍,造成深圳房贷“收紧”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深圳执行了严厉的认房认贷政策后,市场成交一下子便降入冰点,虽然今年年后有一定程度的回暖,但整体来看,市场交易仍较为冷清,现有的贷款需求并不多;二是央行的“窗口指导”要求必须严控新增规模,所以银行必须要执行;三是从银行自身来看,今年的流动性明显没有往年那么好,银行今年信贷规模本来就紧张,满足实体都很难,尤其是大客户、企业等经营性贷款,利率都走得很高,谁还愿意放给那些打折又不赚钱的房贷呢?

对此,另一股份制银行的高层也表示认可。他认为,除央行的“窗口指导”是主要的原因之外,各家银行在分配额度时,为了盈利的考虑,会尽可能地考虑分配给较高的产品,比如消费类、抵押类、信用类的贷款。

在银行都逐渐“收紧”房贷业务后,对于购房者来说,带来的直观感受就是“贷款难”和“审批速度明显减缓”。

“就目前来看,这种情况短时间内不会改变。”融360房贷分析师郝俊丞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贷业务在市场及政策的双重压力下,其贷款或将持续走低,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银行在加强房贷业务管理的同时逐渐转移业务重心,逐渐降低房贷业务比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