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听成都人讲他们眼中的龙岗

开发商  2017-04-07 18:12

[摘要] 深圳,这个流光溢彩的城市,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候鸟们”,一批批前往,一群居住在深圳龙岗的成都人,拍了拍羽翼上灰尘,向我们娓娓诉说飞往南方这一路的喜与悲、乐与忧。

深圳,是一座流光溢彩的城市。

迅速扩张的城市版图、GDP光环的加持,使得深圳像一个过早成熟的天才儿童,一再的沦为批判者口中“浅薄”。毕竟,相对北京,深圳的文化底蕴几乎为零;相对上海,深圳的基础才刚开始;相对广州,深圳就像弟弟见了哥哥……

如果说深圳有什么东西,也许就是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乡音,不仅造就了这个“移民之都”,也成就了曾经固步自封的中国人。让他们从留鸟变作候鸟,从此拥有了迁徙的能力。

春节之后,又到了迁徙的季节。各地的“候鸟们”再度涌向深圳,也让新愁旧绪在此交替。一群居住在深圳龙岗的成都人,拍了拍羽翼上灰尘,向我们娓娓诉说飞往南方这一路的喜与悲、乐与忧。

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黄娟娟--【销售鸢】

因为分公司设在深圳龙岗,所以来这个地方完全是没有选择的选择。但是来到这里以后,我发现自己并没有太多的乡愁可以诉说。毕竟工资涨了一番,而且身处在一个PM2.5可以击败80%城市的地方,冬天随便发张朋友圈都可以引得老乡们眼红。

从四季分明的成都,来到这个亚热带气候的南方城市。难的不是蜗居在“城中村”的那段日子,而是要付出千辛万苦才能吃上一口川味麻辣火锅的岁月。

那时候日复一日的盒饭,偶尔改善一下也不过是些清粥点心靓汤,对于一个重口味的四川人,一个月能吃上一次川味火锅,简直可以算得上是过年了。

直到后来,我在龙岗买下了人生中套房子。

那时候距离我到深圳也已5年有余了。5年时间,我升了职,买了房,结了婚。虽然仍有加不完的班,虽然依旧厌倦早高峰的拥挤,虽然仍走不出“深圳客”的奋斗怪圈,但好在一切都按照计划在进行着。

我与这座城市的和解,是从遇见龙岗的美食开始。每年6月的剥壳荔枝、香浓的笼仔饭、力元路的肠粉……尽管依然会想念家乡的火锅味,却也发现接纳并不是那么难。只需要花一点时间,细细品尝。

举家搬迁到龙岗已经有十年了。十年前我不顾爱人的反对,东拼西凑借了50万元,在龙岗扎了根。结果被爱人骂了好几年,说我榆木脑子,用这个钱可以在成都套大房子了。结果花了一倍的钱,却买了小一倍的房子,而且交通还不是很方便,实在太不划算了。

现在嘛,龙岗的房价已经是成都的好几倍了,今年龙岗又有多条线一起开工。一直以来我都酝酿着要在爱人面前扬眉吐气、“报仇雪恨”,看样子时机是到了……

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我不知道,但是凌晨四点的深圳我就再熟悉不过了。

那是一种不睡觉的人方能体会到的温柔和恐怖。每一个被甲方爸爸虐过之后的凌晨,街边的大排档都不曾缺席。24的便利店内,除了店员和满满的商品,空无一人。我会迎着门口“欢迎光临”的机械声,走进去为自己份速食的早餐,然后径直赶回龙岗。而回程这一路,相伴的除了洒水车就只剩清洁工了。

这些每个凌晨都会重复出现的深圳街景,如同一场迎接早高峰的仪式,而参与者则是我们这些深圳的膜拜者。如果问我在深圳是否有归宿感?也许,只有每个加班归来的凌晨,双脚跨进龙岗地界的那一刻,我才会有一种回到家里的放松和满足。

深圳在我的眼里,是一座很新的城市,却也藏着古老的情怀。

早前因为要在一部民国剧中扮演大丫鬟的角色,来到了深圳龙岗。结果戏拍完了,人却留下了。悠远的客家文化让我深深着迷,那些因自然、因政治而迁徙的客家人,在我看来,像极了我们这一行的工作者。尽管他们四海为家,但客家人所到之处,皆能创造出灿烂跟和谐。他们那种勤劳、不服输的精神,是深圳人的骄傲,也是我们这些“深圳客”的渺茫前路中,一点微弱的星光。

流光溢彩的大深圳,成全了许多人,也放逐了许多人。这座行色匆匆的筑梦之城,同时孕育着希望与失望,并默默凝视着往来之人的朝拜与误解。只有在夜幕降临后,某一个角落里,你会蓦然发现,那里,藏着深圳久违的温柔。

标签:龙岗安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