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深小区有了空置房不出租赚钱 竟出资捐书办起图书馆

深圳新闻网  2017-06-12 08:06

[摘要] 居民小区有了空置物业,不是出租赚钱,而是业主出资捐书办起图书馆。这是记者昨天在南山区南头街道荟芳园小区采访碰到的新鲜事。

居民小区有了空置物业,不是出租赚钱,而是业主出资捐书办起图书馆。这是记者昨天在南山区南头街道荟芳园小区采访碰到的新鲜事。

社区图书馆被列为民生微实事项目

位于南光路的荟芳园小区,1998年入伙,住户1000多户。小区业委会主任邵明表示,2014年在民生微实事征询民意调查中,不少居民反映,小区以30岁左右年轻人居多,小孩子没地方玩,老人退休后除了打麻将,很少有其它文化娱乐活动,希望有个地方让老人、孩子们读读书。当年,因无场地等原因只好作罢。

“要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上走在前列,让百姓闲有所乐”。2015年初,南头街道办党工委、大汪山社区党委等部门决定将该小区建设图书馆作为“文化进社区”试点,并正式列入民生微实事项目。

万事开头难。图书馆建在哪里、怎么管理等诸多问题浮现出来,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等多个部门反复调研、协调,确定将小区B栋和D栋之间一楼60多平方米的空房作为图书馆,工作站帮助购买批新书、书柜和桌椅,去年10月试运营,今年4月正式开馆。

严格规范管理 文化服务多样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图书馆,发现座无虚席。原来业委会请来专业救援队人员正讲解溺水救援方法,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操作,吸引众多居民前来学习。

记者见到,图书馆虽小,书的品种却很丰富,书香袭人。书柜台上摆放着天文望远镜等物品和思想者、孔子等雕塑,书柜里摆满各种各样的图书,既有《西方艺术史图解辞典》、《现代科学技术词典》等工具书,也有《福尔摩斯探案全集》、《钱钟书作品集》、《白鹿原》等普通市民喜欢的图书,内容丰富,琳琅满目。

正在值班的64岁的胡桂兰阿姨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图书馆相关规范名册,目录包括馆长岗位职责、义工人员工作职责、图书借还规定、文明读者公约、图书馆阅读管理守则、保护书刊资料奖罚规定、图书馆招募义工制度等规范,每本图书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图书标准进行分类、编号、登记等。

目前,图书馆开门时间为周二至周五下午6点到晚10点,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下午2点到10点,10余名义工轮流值守。此外,还定期开展书法等讲座,每周末有儿童专场电影。

居民自发捐书藏书达6000余册

图书馆开馆后,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建设,纷纷解囊、捐书。馆藏书由当初的1000多册,增到目前6000多册。

小区住了两年的徐小剑,今年3月成为图书馆义工,负责每周末的儿童电影专场放映,目前该影院已播放了《地球脉动》(第二季)等多部电影,每次吸引100多名小孩观看。

图书馆馆长詹兆强将自己收藏的4000余册图书全部搬到图书馆。他表示,文化进社区是政府提高居民文化素质、增强城市竞争力的具体措施之一,社区图书馆是百姓“家门口”的图书馆,辖区居民是受益者,他希望能够在文化进社区方面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张姓居民告诉记者,每周他都要带小孩子来这里看书,在繁忙之余一起看看喜欢的图书,精神也充实了不少。一位捐书的张女士表示,这里有多种杂志报纸,可以获知实时信息;参加图书馆的活动,可以增加生活情趣,提高文化素质。

业委会主任邵明表示,图书馆建成后,打麻将的少了,跳广场舞、遛狗等扰民现象少了,邻里纠纷少了,小区更有文化气息、更高雅、更文明了。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规范图书馆管理,解决日常管理经费,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书香进家门,让文化改变每个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