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人均被骗2560元 深毕业季租房热谨防有"坑"

深圳新闻网   2017-08-07 08:06

[摘要] 随着毕业季来临,深圳近期迎来了租房高峰期。然而记者昨天走访发现,市场火热的背后,部分出租方却通过分解收费、“二房东”代管等形式,让初出“象牙塔”的毕业生们吃了苦头。

随着毕业季来临,深圳近期迎来了租房高峰期。然而记者昨天走访发现,市场火热的背后,部分出租方却通过分解收费、“二房东”代管等形式,让初出“象牙塔”的毕业生们吃了苦头。

周小姐毕业后在南山科技园找了一份工作,后在地铁沿线的固戍站附近看中了一套出租的一室一厅。中介称,每月需付800元房租、50元管理费、100元网费。然而就在准备签合同时,周小姐突然发现,合同上额外多出了卫生费、社区排污费以及退房时押金应扣除300元电器使用费等。周小姐回忆说,“中介把新增的费用悄悄写进合同里,如果我没有仔细看就签字,最后就只能吃哑巴亏。”

据58同城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高校毕业生租房报告》显示,自今年5月起,深圳毕业生租房流量持续上升,月均超过130万人次,位居第三。新一波租房热的背后,各类骗局也随之而来。比如“合同陷阱”是不良中介惯用的手段之一。出租方和承租方在委托中介公司出租或租赁房屋时都需要签订一份委托合同。若不认真阅读相关条款,很有可能掉入圈套。

记者调查发现,在深租房的毕业生大多选择与同学合租,选房时更加注重房子的“颜值”,往往忽略对租房的正规流程、房租的市场价位、水电费价格、出租方身份等进行详细了解。从内地大学毕业来深求职的小李在寻找房源时,被中介要求交200元的看房费。考虑到毕业季好房源紧张,小李只好照做。当他随中介来到公寓时,发现房屋状况与中介介绍的情况不符,拒租签约,并向中介讨要看房费。中介告知,如果签约租房,看房费可当抵押金,否则无法退还。数据显示,在租房类纠纷中,九成受害者在看房前就交钱,人均被骗2560元,“90后”受害者占44%。

除了找中介租房外,毕业生还会借助自己对网络的熟悉,自行在网上找房源,但由于缺乏社会阅历和辨识能力,常遇到二房东、三房东。租住在坂田的小曾在偶然的情况下得知,邻居家的水费是6.5元/吨,比自己每吨少了一元钱。而且一年之内还涨了两次房租。经过多方打听,小曾发现自己遇到了“二房东”,签约时“二房东”声称自己是房东的朋友,受身在国外的房东委托代签合同。

业内人士提醒,承租方签约前要确认房屋产权是否清晰,核对房产证上的个人信息与出租方身份是否一致。若迫不得已承租转租房,则要让其拿出与业主签署的租赁合同,核对其是否具有转租效力等。在未达成协议之前,拒绝因各种理由缴纳定金或押金等,押金收据务必保留。

此外,签订合同要注意写清细节,如标明房屋内设备设施的数量、新旧程度等;房租、水电费、煤气费、电话费及有线电视费等费用应如何缴纳,何时缴纳;房屋设施如果非人为损坏由谁负责维修;合同内的常用术语,如押N付M、正规单间、南北通透、大开间等。双方务必分清权利义务,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