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要做二房东 建行“存房”是什么?

百家号  2018-03-26 09:17

[摘要]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租购并举”的房地产政策引导下,一线城市银行个人按揭贷款利率进一步提价。伴随着房贷收紧,从2017年10月底开始,以五大行为首,商业银行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租购并举”的房地产政策引导下,一线城市银行个人按揭贷款利率进一步提价。伴随着房贷收紧,从2017年10月底开始,以五大行为首,商业银行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

根据财经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等已与约30个省市签署了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总计提供的意向性授信支持金额超过万亿元。在这些合作协议中,大体可以分为两种主要模式:一是给房企提供贷款,用于住房租赁业务;另一种是针对个人租户推出专门租房贷款产品。

随着市场参与度的不断深入,新的银行业务形式也在陆续推,建行近期推出“家庭不动产财富管理业务”,又名“存房”受到市场关注。

详解“存房”业务

在目前国内住房租赁市场,长租房痛点尚未解决,最令租客头疼的莫过于在下一年续签合同时,担心被停租或涨价。

建行“存房”产品就是针对上述的痛点,尝试创新长租房源供给的模式。今年1月,建行在广东推出试点,由建行旗下专业子公司在广东试点运营。

具体而言,“存房”的操作模式是由房东向建行下辖的住房金融服务中心申请办理,建行为房东提供房产长租评估服务,并撮合房主与专业租赁机构达成3-10年的住房长期租赁交易,由租赁机构向房东一次性或分期支付未来长租,之后将长期房源向租客出租并负责租后管理。

在具体业务操作中,目前建行长租存房业务虽然与房中介的短租业务形成错位,但建行在线下房地产租赁场景上并不占优势,此外还需要房东摆脱原有的出租房屋习惯,去适应新的长租租房模式。

另外,由于目前国内住房租赁市场租金仍然呈上涨趋势,对于房东而言,将名下住房拿来长租虽然可以一次性获得一大笔租金,但却放弃未来数年租金可能持续上涨的,“存房”并不具优势。

“3个月前我也有疑问,让客户把房子存到建行来,而不是自己拿出去出租,在住房的租赁市场是否存在需求,但结果出乎意料。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有408户提出存房的申请,还有500户左右正在办理,市场的选择是多种多样的。”庞秀生对财经记者说。

其实,市场对于未来房租价格涨跌判断因人而异。庞秀生称,在办理住房租赁服务的过程中,租赁双方定价是灵活的,可以定在每年涨5%。在这个基础上,租客一次性付给房主,房主就会给出一定的让步空间。

刘军透露,未来的建行广东分行“存房”试点,将在建行推开。

多头林立的蓝海

虽然从2017年10月底开始,以五大行为首,商业银行进军住房租赁市场步伐明显加快,但随着房地产政策变化,住房租赁市场参与主体与日俱增, 除了银行,包括互金巨头及科技巨头

目前,建行已经在北京、深圳等200多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企业、个人搭建了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目前该平台累计上线房源超过12万套,已出租2.6万套,另外还有储备房源10万套。

房地产中介平台相比,庞秀生称,建行也希望把中介平台和自身平台连接起来,但住房租赁服务具体操作不是建行的工作,“还是大家各显神通,银行成全中介,帮助他们更好的实现他们的业务目标。” 他说。

孔令欣还表示,并不把银行当成中介竞争对手,其实在住房租赁业中,金融科技和银行已经有很好的配合。

标签:买房租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