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特区40年:资本市场崛起“深圳兵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09:14

[摘要]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沧桑巨变,如今的深圳已经从曾经的海边渔村发展成为国内一线城市、全球排位第十一的金融中心,阔步走向世界舞台。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沧桑巨变,如今的深圳已经从曾经的海边渔村发展成为国内一线城市、全球排位第十一的金融中心,阔步走向世界舞台。

在深圳经济特区40年乘风破浪的路上,深圳的资本市场无疑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深圳资本市场从零开始,从1987年的“老五家”公司实现股份制改造并上市,形成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到如今的资本市场重镇,一路走来,深圳始终用速度和创新惊艳着乃至世界!

“深圳兵团”表现亮眼

深圳资本市场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一部深圳人锐意进取、敢闯敢拼的奋斗史。

1986~1990年为深圳资本市场的萌芽阶段。1987年,深圳共有5家公司深发展(现为平安银行)、深万科(现为万科A)、深金田、深宝安(现为中国宝安)和深原野(现为世纪星源)实现了股份制改造并上市,这5只深圳本地股构成了中国证券市场的雏形。

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营业,深发展、深万科、深宝安等5家公司成为上市的首批股票,俗称“老五股”。

作为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参与了沪深股市的职业投资人,深圳大岩资本首席执行官汪义平对深圳资本市场的发展就感触颇深。他认为,现在要感谢那些勇于创新的一些人,包括敢发股票和敢买股票的人。没有这些敢“吃螃蟹”的人,不可能有今天的资本市场。一个社会、一个城市、一个企业敢于创新,敢于去探索新事物,应该是我们灵魂中最宝贵的财富,只有这些才能推动社会的进步。

2004年,深交所开通中小板,聚焦于创新型、成长型企业,2009年,深交所创业板开市,聚焦于创新型科技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深圳率先在构建起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企业发展、上市融资提供了良好的通道,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上市公司是一个城市活力的微观经济主体,其数量也能侧面反映出城市的综合实力。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18日,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发源地之一的深圳,共有331家A股上市公司,涵盖行业包含地产、金融、信息技术、医疗、制造业等,数量在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此外,除了A股上市公司,深圳还有着腾讯控股、金蝶软件等数量众多的港股、美股上市企业。这些资本市场引人注目的“深圳兵团”已经成为了深圳面向乃至全球的亮丽名片,有力地支撑着和深圳的建设发展。

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等编制完成的《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报告》显示,在中国经济总量前20位城市的资本活力综合排名中,深圳高居榜首,此外,深圳的上市公司数量和上市公司总市值分别位列第三、第二名。若以人均指标计,这两项数值高居。报告还显示,深圳正是由于产业新兴度明显优于上海和北京,从而能够从资本规模更大、资本效率更高的梯队中脱颖而出,力压群雄,登顶资本活力的中国城市

再出发号角吹响

回首过去几十年,深圳资本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发展到如今的规模,成为深圳经济乃至中国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对于深圳资本市场来说,更远的征途还在未来。

2019年8月18日,中央重磅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2020年5月中旬,中央主要金融监管机构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7月31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从五大方面提出80条具体措施,加大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力度。

其中,多条措施均特别提到深圳,包括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为契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企业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支持依托深圳证券交易所建设性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市场,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资本的有效对接;持续推进深圳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试点、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支持深圳申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

在8月5日,深圳还通过了一项行动方案,共包含50条行动措施,意在扎实推进落实央行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将深圳打造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和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

此外,今年创业板注册制的诞生又将更大范围地推动深圳资本市场的发展,释放深圳资本市场的活力。近期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落地,给深圳40年后再出发吹响了号角,继续支持创新创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或将成为深圳经济未来再次腾飞的重要助手。而首批试点注册制的创业板新股于8月24日集体上市,这也成为了深圳特区40岁生日的礼物之一。

40年光阴流转,深圳经济特区已然不惑。回首过去40年,深圳资本市场经历了从实验到规范、从区域到、从几个上市公司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跨越式成长,未来,深圳资本市场的征途将是星辰大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