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6月份二手成交同比大跌76%、十几年的中介老店关门收场 深圳楼价松动了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7-09 17:36

[摘要] 重重组合拳之下,深圳楼市温度骤降。2021年6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创10年新低。

重重组合拳之下,深圳楼市温度骤降。

2021年6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创10年新低,深圳中原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深圳二手住宅过户套数为2575套,环比下滑15%,同比减少76%。上半年二手住宅共成交28442套,同比大跌35.4%。

与之并行的是,深圳购房者的观望心理也日益加重。相比于新政之前,当前深圳楼市购房者出手变得更加谨慎,楼市交易成为客户与业主心理博弈的战场。

成交量低迷,这对整个房产中介行业来说是一场不得不应对的挑战。

那些过去在深圳市场上行时赚得个盆满钵满的房产中介门店,在当下的关口,却不得不面对黯然离场的结局,从业者们也不得不另谋生路。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统计,2021年上半年,深圳市实名登记的地产中介从业人员呈下滑趋势。截至6月30日,深圳实名登记的地产中介人员数量同比下滑11.8%。

那个曾经火爆且诞生了许多“造富神话”的深圳楼市,逐渐成为了过去时。在成交量缩的同时,深圳楼价也会走入下行通道吗?

中介的“至暗时刻”

深圳楼市遇冷,房产中介是心酸的群体。

在过去这几个月中,许多房产中介不得不与这个行业说再见,更有不少与深圳这座城市说再见。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了解,目前深圳房产中介的生存现状是,有不少门店在过去数月都没有开过一单,亏损的局面频现,更有门店面临交不起租金的困境,最后不得不关闭店面。

“你下次找我,我可能就在送外卖了。”林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在深圳已经呆了五年,一直从事房产中介的工作。过去行情好的时候,他一个月能够开三四个单,但是新政之后的几个月,他没能促成一单二手房过户成交,只能依靠租赁单度日。

林彤不是孤例。许多深圳人的朋友圈大概都躺着那么一两个中介好友,但如果仔细观察他们的行踪,会发现他们活跃的朋友圈已经静悄悄。如果给他们发去私信,得到的回复可能是,“对不起,我已经不干这一行了。我离开深圳了”。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的确没有任何一家中介门店能够独善其身。

李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新政之后二手成交量急剧下跌,全行业都遭遇亏损。“同行朋友的中介店开了十多年,最近关闭了,已经亏损了一年。身边许多同行要么不做了,要么直接转行,去做贷款中介。”

陈力虽然也还在坚持,但是他眼见着身边越来越多的同事出走。“我们店,上个月就离职了三位经纪人。”陈力指出。

面对这种局面,许多房产中介不得不调整销售方向,寻找出路。

陈力指出,在深圳二手房交易市场遇冷的情况下,多数中介都在主推一手公寓。因为住宅首付成本高,使许多刚需购房者望而却步,而且现在公寓都住宅化了,环境和配套都不错。“深圳的公寓算是异军突起,往年公寓一直都是不好卖的,但是今年公寓的成交量基本是逐月递增持续上升的。当然,公寓交易量提升也只是对比往年来说,实际上也不是那么乐观,很多客户还是不接受公寓。”

成交量骤降之后

当市场成交低迷,随之而来的或许就是价格调整。

从宏观数据来看,目前深圳楼市的成交价已经略有松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5月深圳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1个百分点,这是自2019年7月以来深圳市二手房价格指数首次下滑。

许多业主的心态也不再如以前那般坚挺。“前几天布吉有套房源,市场价现在大概是460万-480万,业主挂了430万出来,很快就成交了。现在这段时间,降价的还是有的,但还不多。”

李成指出,目前客户的成交周期比较长,这个过程主要是客户与业主在进行心理博弈,客户一直在观望等笋盘,想捡漏。但是业主也不轻易降价。“因为都知道接下来会有一段时间横盘期,大家都不想高位接盘。”

这是当前购房者的普遍心态。陈书在深圳拼搏多年,已经有一套自住房,但为了孩子上学能有更好的学位,她近期也在寻觅合适的入手二套房机会。“深圳现在还没降到底,我也不着急,慢慢看。”陈书指出。

二手房成交低迷,一手房热度也逐渐下降。即便深圳一手房目前仍然存在价格倒挂的情况,但是买家已经更为审慎,深圳楼市目前也不是所有的楼盘都能够“日光”。

例如,万科位于尖岗山片区的都会四季,虽然价格仍与周边二手楼盘存在价差,但最终去化率不足六成;而许多楼盘即便要进入摇号的阶段,目前的中签比率与之前相比也大幅提升,例如6月底开盘的缙山府,其最终共有490批客户参与摇号,而本次推出的房源是404套。

这样的市场环境对于深圳的地产从业者来说,是比较煎熬的局面。因为,尽管一手房依然维持一定热度,但购房情绪转向,更加考验房地产商的操盘能力。

一名深圳本土房企的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整个市场热度就是已经下来了。你有没有发现,去年很热的时候,几乎去到哪儿都有人在讨论买房,现在几乎没有了。大家都在观望,真的就是没那么热了。”

上述房企高管续称,现在这种市场情况,不仅投资眼光要准,更要在产品上出彩,营销节奏也要灵活。“不能拿错地,不然真的就是很难的。深圳过去一年有些楼盘,拿的时候就没有算好,最后出来这样的产品,虽然确实是有难处,但是卖得不好不说,实在也是对不起这块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