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一图读懂深圳人社“十四五”规划

深圳发布   2022-01-14 10:05

[摘要] 12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出台,对就业、社保、收入分配及工资增长等民生领域工作进行部署。

12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出台,对就业、社保、收入分配及工资增长等民生领域工作进行部署。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深圳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将分别达到1319万人、1291万人、1272万人,将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0万人次,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98%以上。

构建高质量人社制度体系

针对大湾区融合发展中出现的要素流通不畅、民生保障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规划提出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布局“1+10+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空间布局等重点项目加快落地落实,港澳青年来深创业的基础设施、制度保障、公共服务供给到位。在先行示范方面,将加快推进特殊工时管理制度、深化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改革等,进一步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和民生服务供给。

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的民生。“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重点突出就业优先政策,明确强化产业、财政等政策与就业政策的协同联动;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大劳动者在岗培训力度,建设公共就业市场供需平台,强化用工服务保障;创新公共就业服务方式,着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信息化水平,多措并举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助力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加快建立统一的社保公共服务平台

“十四五”期间,社保将重点推动精准扩面,落实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单位从业的非劳动关系人员参保政策,促进区域内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含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实现常住人口应保尽保。重点抓好高风险行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巩固和拓展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成果,促进工程建设领域工伤保险全覆盖。经办方面,将加快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与、省社保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市政务服务平台的业务关联、数据共享。

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0万人次

针对人才政策开放性、有效性、精准度还需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和人才环境国际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规划重点明确了构建以“能力+业绩”为核心、分竞争性领域和非竞争性领域分赛道的人才评价体系,优化“个税优惠补贴”等人才市场化激励机制,并通过加强“深圳引才专列”“人才高交会”“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等平台和载体建设,进一步拉长引才触角。同时,建设更大规模更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十四五”期末,累计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人数34.2万人,博士后研究人员年招数达到2000人,在站博士后人数达到5000人。

技能人才方面,规划提出以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为统领,大力推进技能人才培养、评价、竞赛、激励和保障机制改革创新;构建以职业资格评价为引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主体,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为补充的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十四五”期末,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33万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0万人次。

接下来发布君带你一图读懂,人社“十四五”规划如何影响普通老百姓。

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一图读懂深圳人社“十四五”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