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租公”华润置地一年收租174亿 总裁李欣:30%的毛利率将一去不返

时代周报  2022-04-02 08:25

[摘要] 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润置地实现销售额3157.6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租金收入174亿元,同比上涨36.3%;综合毛利润率27%。

“华润置地从来没有唯规模论,也没有冲过规模,我们是要保持行业的排名和壁垒,遵循有质量的规模增长。”

在3月31日下午召开的华润置地2021年度业绩媒体电话会上,总裁李欣在回应媒体提问时如是表示。

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华润置地实现综合营收2121.1亿元,同比上涨18.1%;实现租金收入174亿元,同比上涨36.3%;综合毛利润率27%;实现计入投资物业评估增值后的归母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8.7%;扣除投资物业评估增值后的核心股东应占溢利266.0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每股股东应占溢利4.54元,同比增长8.7%。

投资物业方面,2021年,华润置地旗下购物中心零售额按年增长45%至1072亿元,租金收入实现139亿元,按年增长38.1%。年内,华润置地9座购物中心如期开业,新增获取购物中心项目12个。截至2021年底,在营万象系列购物中心54个,储备项目约61个。

在经营情况整体向上的基础上,华润置地继续维持核心净利润37%的派息比例,建议宣派末期股息每股1.207元,计入中期股息每股0.173元,全年股息按年增长10.2%至每股1.38元。

2021年,地产行业下行明显,部分房企出现信用危机、流动性问题,进而影响在售项目去化。数据显示,在监测的55家典型房企中,2021年仅10家房企实现了年度销售目标,在10房企中仅有华润置地一家完成销售任务。

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润置地实现销售额3157.6亿元,同比增长10.8%,顺利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2022年,华润置地将推出货值5278亿元的销售资源,包括库存2200多亿元,新增可售资源3000亿元,可售资源较充足,但其并未提出明确的销售目标。“关于销售目标,我们希望在去年签约额的基础上有所提升,我们还是比较看重行业排名的,希望排名也能有所提升。”李欣表示,在2021年房企销售排行榜上,华润置地位列第八。

从城市能级分布来看,2022年,华润置地90%以上的可售资源分布在一二线高能级城市;从产品类型来看,住宅产品占比接近70%,从新盘的推售节奏来看,上下半年新供货各占50%,节奏比较均衡。

尽管今年前两月销售额下降近4成,华润置地管理层仍对市场回暖、行业提升持乐观态度。李欣指出,3月份以来政策层面不断放松,市场下行的状态基本见底,当前一线城市和部分强二线城市的楼市正在逐步回暖中,售楼处到访量、二手房交易量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提升。在李欣看来,“楼市大概率是上半年低开,下半年会回升。”

不过,2021年录得近十年来毛利率的华润置地,对行业未来的盈利表现则保持理性态度。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华润置地全年综合毛利润率为27.0%,比2020年同期的30.9%有所下降。其中,开发物业毛利率由2020年同期的29.1%下降至23.7%。

“我们有信心把开发业务的毛利率维持在22%、23%的水平,综合毛利率则希望保持在25%以上,但回归到30%甚至以上的毛利率是不太可能的。”李欣指出,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带来的市场销售下滑,量价下滑的状态,导致了行业的毛利率水平下降,同时由于2017、201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高歌猛进的时候,带来的高地价导致毛利率水平下降。

除了对公司业绩的回应,管理层也对公司接下来的收并购计划作了分享。截至目前,华润置地已获得共计400亿元的并购融资额度。不过,目前华润置地公开的并购动作并不多,首席财务官郭世清表示,公司有400亿的并购融资额度,一旦项目成熟,并购贷可以随时启动。

公司首席战略官谢骥指出,华润置地并不会轻易进行项目的收并购,而是根据公司的投资策略,把收并购的项目与公开市场开发贷的项目进行比较,充分考虑收并购项目的风险和投资回报情况,再决定是否有投入的必要。

“收并购要聚焦在适合于华润置地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我们肯定要聚焦主流城市、主流板块、主流客户的需求。同时,华润置地的收并购工作肯定是在面向项目端,不会考虑公司平台股权端的收并购。”谢骥继续表示,华润置地会积极看待投资收并购的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