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以旧换新!深圳开发商出奇招,“6张公积金卡买房”能否催热楼市?

时代周报   2022-07-07 08:43

[摘要] 继珠海、天津、沧州、潮州等14城后,一线城市深圳也计划推出“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

继珠海、天津、沧州、潮州等14城后,一线城市深圳也计划推出“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

7月6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贷款规定》”)。和旧版相比,《贷款规定》最大变化是拟调整共同申请人范围,明确申请人的配偶、父母、子女,不论有无缴存住房公积金,均可作为共同申请人申请贷款。

此举被称为“集齐6张公积金卡买房”。

深圳公积金政策松动背后,是购房观望情绪未退。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深圳一二手住宅累计成交26091套,同比下跌52%。其中,二手住宅成交9965套,同比下跌65%,是自2007年以来录得的最低纪录。

二手市场跌入谷底,新房市场同样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深圳一手住宅成交16126套,同比下跌38%。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多个新盘通过降价、打折、渠道转介等手段促销。

龙岗一新盘由于急需回笼资金,推出少量工程抵押房,约78平方米3房最低首付60万元。南山蛇口千万级豪宅盘,备案即启动转介,中介称可返佣20-30万元。开盘打折也重出江湖,曾经多次日光的热点区域光明,近日入市的一新盘推出冻资99折、选房99折的优惠。此前,光明还有新盘给出93折的优惠。

南山一公寓新盘推出“以房换房 以旧换新”促销活动。时代周报记者从开发商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只要是深圳的商品住宅,都能参与。“等价交换,多退少补。双方对房产价值无异议,即可签署协议,然后公证。后续我们来负责卖房,赚了亏了都和原业主没有关系。明年年中交房,在此之前如果房子卖掉了,我们还补贴租金。”

政策利好出台,开发商让利销售,楼市能否触底回升?

一人购房全家帮

公积金政策是属地化政策,由地方主管单位自主决定,地方的权限比较大。所以,市场下行,各地纷纷把公积金政策作为调整政策的首选。”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深圳是第15个松动公积金政策的城市。

根据深圳市住建局于7月6日修订发布的《贷款规定》,共同申请人范围拟作出调整,明确申请人的配偶、父母、子女,不论有无缴存住房公积金均可作为共同申请人,同时明确申请人的配偶、父母、子女是购房人的,应当作为共同申请人。

可贷额度方面无明显变化,依旧是申请人公积金账户余额或申请人和计算可贷额度的共同申请人公积金账户余额之和的14倍。单独申请最高额度为50万元,共同申请最高额度为90万元。

《贷款规定》还提出,申请人和计算可贷额度的共同申请人申请公积金贷款前连续三年以上未提取公积金,其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可以上浮10%,但仍受最高额度限制。

李宇嘉表示,公积金政策一般考虑的是刚需、改善及本地需求,具有降低购房成本、支持合理需求的效应。“一人购房全家帮”的形式,“不仅可以提高首付能力,还能降低月供负担,这是政策调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调整后,公积金贷款有何变化?

资深从业者王彬举例称,“购房人张三,一家六口,父母已退休,妻子是全职太太,两个孩子未成年,只有张三一人工作缴存公积金,账户余额5万元。按照旧规,如果以家庭名义贷款,要求夫妻双方连续缴存半年及以上公积金,因此张三最高只能贷到50万元。根据新规,不论有没有缴存住房公积金,张三的直系亲属们都可以共同申请,以家庭名义贷到70万元。如果张三连续三年以上没提取过,可贷额度还能上浮到77万元。”

不过,有购房者认为,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偏低,希望有所提升。

“现在的新房随随便便都上500万元了,90万元额度不过是杯水车薪。”一名深圳购房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二手房成交录得最低纪录

近期,多地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具体措施包括提高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允许直系亲属提取余额帮助还贷等。推出公积金“全家帮”政策的城市包括深圳、唐山、珠海、天津、泉州、咸宁等15个城市。

这15城,无一例外都在经历楼市低位盘整阶段。

来自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一手住宅成交16126套,占整体成交规模的61.8%,同比下降38%;二手住宅成交9965套,占比约38.2%,同比下降65%。

2022年上半年的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录得自2007年以来最低纪录,且不足2008年上半年的5成。

随着新房成交走高、二手房成交向下,深圳市场格局已实现换位。中国城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丁表示,多年来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占比在2/3左右,自去年以来占比持续下滑,“按照这种态势,未来将继续下滑,我估计明年可能滑落到30%左右。”

去化艰难,业主开发商为卖房,使出十八般武艺。时代周报记者获悉,宝安一业主在家中安排小提琴演奏,准备伴手礼,以吸引中介带客上门看房。

在宽松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的背景下,市场正在缓慢修复。

今年1-6月,深圳二手住宅月度成交量分别为1557套、872套、1117套、1860套、2318套和2241套。除2月、3月受春节假期、疫情管控等影响,成交量处于低位,市场整体呈现缓慢、温和回升的态势。

美联物业深圳董事总经理白纪远认为,政策优化调整,减轻购房者负担,有助于加速市场的回暖,但购房者“看多买少”“只看不买”的观望情绪仍然盛行,市场复苏的过程或更为长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