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1家房企深圳买地:2宗地块罕见流拍,华润置地成最大赢家

时代周报   2022-08-05 08:37

[摘要] 8月4日,深圳第二批集中供地正式开拍。

8月4日,深圳第二批集中供地正式开拍。

土地拍卖前,深圳公布了上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1.5万亿元,同比增长3%,增速在四个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经济韧性强,基本面长期向好以及10.5%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给了房企足够的安全感。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深圳第二批集中供地出让的16宗地块,一共吸引21家房企组成76个竞买主体参与,缴纳的保证金高达767.63亿元。

最终结果显示,本轮土拍整体溢价率为9%。16宗地块中,有5宗地块通过摇号确定竞得企业,2宗地块因无人出价流拍,成功出让14宗地块,收金339亿元。 

“本轮土拍分化明显。”克而瑞深圳区域总经理陈洪海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核心区域的地块如前海地块等,多家房企参与,报价迅速封顶并进入摇号阶段。同时,本轮土拍也出现了流拍现象,2宗地块因无人出价流拍。

“从深圳本轮土拍可以发现,目前房企的拿地逻辑更加精细化,从聚焦核心城市到聚焦核心区域,再到更聚焦核心板块,在深圳这种热点的核心一线城市同样如此。”陈洪海补充表示。

“房企拿地更为谨慎、目的性更强,不再盲目出手。”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地方政府在土地底价确定上相对合理,追求顺利出让的意图明显,给开发商和市场传达让利信号,以土地市场稳定和回升来夯实新房市场企稳回升的局面。

华润置地成“最大赢家”

土地市场强者恒强的格局越发显现。

深圳的土地市场的“常客”为华润置地、保利发展、招商蛇口、中海等为代表的央企,以深铁、天健、特发、深业等为代表的本地国企。此次也不例外,甚至更为集中。

时代周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房企报名情况表显示,深圳第二批集中供地一共吸引21家房企参与,16宗地块的竞买主体多达76个,平均每宗地有4.75家房企竞争。

参与10宗以上地块竞买的有2家房企,为华润置地和保利发展;参与5-10宗地块竞买的有2家房企,为招商蛇口和中海;华发、越秀分别参与4宗地块竞买;建发、深铁、深振业分别参与3宗地块竞买;金茂、特发、联发、金地等分别参与1-2宗地块竞买。

冲劲最足的当属华润置地。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华润置地此次一共参与前海前湾、宝安宝中、龙华民治、龙岗中心城、坪山石井等14宗地块的竞买。其中,10宗地块为独立竞买,另联合深铁竞买3宗、联合前海投控竞买1宗,缴纳竞买保证金超100亿元。

根据出让条件,同一企业参与同一批次竞买最多可竞得3宗地,因此此次华润置地动用东莞市润溪房地产有限公司、深圳运瑞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润投咨询有限公司、华润置地(南昌)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润朗房地产有限公司等多个公司主体参与竞买。

声势浩大地拿地,华润置地成为此次土拍的“最大赢家”,独立竞得龙华民治A806-0401、龙岗龙城G01009-0006、坪山石井G12314-8038,联合深铁拿下光明凤凰A503-0096,地价为118.77亿元。

“保利系”参与竞买的土地宗数为13宗,保利发展与保利置业分别参与9宗、4宗地块的竞买,累计缴纳保证金122亿元。此次保利置业仅拿下龙岗G01126-0090,地价14.15亿元。

招商蛇口和中海积极补仓,各自参与10宗、8宗地块的竞买。招商蛇口斥资82.31亿元拿下2宗地块,包括热度很高的前海前湾T102-0410和宝安沙井A301-0586。中海再次在龙华落子,拿下龙华民治A806-0400,地价22.29亿元。

“国企央企的资金实力、产品力和品牌力成为当前最核心的竞争力。”陈洪海认为,此次拿地房企全部是国企央企,将逐步占领市场头部位置,民企近期受制于自身资金压力叠加销售回款受阻,在此次土拍中直接“隐身”。

房企更注重盈利的确定性

房企更加注重回款及盈利的确定性,在深圳第二批集中供地表现明显。

“房企拿地更为谨慎、目的性更强,不再盲目地出手。”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当下房企拿地最关注的应该是去化,“再好的项目,卖不掉就不用谈利润,卖掉才有利可图。”

宝安宝中A003-0434、龙华民治A806-0400,因为地段优越,利润空间较为客观,均有10家房企参与竞买。前海前湾T102-0410,毗邻深圳“日光盘”润峯府,吸引了9个竞买主体(含3个联合体),是缴纳竞买保证金最多的地块,为200.7亿元。

此外,进入摇号环节的5宗地块,无不是市场关注度高的地块。 

热门地块受追捧的同时,有2宗地块遭遇流拍,分别是宝安新安A001-0212、坪山石井G13305-0046。

“这在深圳土拍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陈洪海指出。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流拍的宝安新安A001-0212,总建面约10.39万平方米,但写字楼商业占比约51%,可售住宅仅4.61万平方米,颇为考验房企的操盘能力。因此,这宗地虽然有华润置地和保利发展报名,最终还是因为无人出价流拍。坪山石井G13305-0046,周边在售新盘去化效果不佳,竞买人最终未出价。

何倩茹认为,目前深圳市场处于低谷期,但市场潜力极大。同时,深圳本土一些民营房企陷入危机,拿地的竞争强度或有所下降,“未必是最佳拿地时机,但不失为一个好的时机,少了竞争,拿地成本也会有一定的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