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专家评2022年深圳二手房成交腰斩 :部分区域前期泡沫太重

金融界  2023-01-04 09:47

[摘要] 1月3日消息深圳市住建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2022年二手住宅共成交21701套,较2021年减少46.68%,月均成交仅为1808套。深圳2022年二手住宅成交面积为207.04万平方米,较2021年下滑42.89%。

1月3日消息深圳市住建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2022年二手住宅共成交21701套,较2021年减少46.68%,月均成交仅为1808套。深圳2022年二手住宅成交面积为207.04万平方米,较2021年下滑42.89%。

对此,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2022年,热点城市二手房交易套数都在下跌,比如北京下跌27%,杭州下跌39.4%。这么看,深圳下跌47%也并不算出奇。问题是,如果看2021年,北京二手房交易套数上涨了15%,杭州下跌了22.2%,深圳下跌了58.8%。也就是说,深圳连续2年二手房交易量腰斩

从交易规模来看,2022年,深圳二手房交易2.17万套,北京交易了14.06万套,深圳不足北京的零头。2021年,深圳交易量相当于北京的1/5。而在2020年之前,深圳交易量大约是北京的55%左右。

对于深圳二手房出现这么大的降幅,而且连续2年腰斩式下行的原因,李宇嘉认为共5点原因:

一,2018-2020年连续3年二手房交易正增长,投资了一些需求,特别是2020年交易量达到9.4万套,仅低于2015年的12.5万套,为历史第二高位。在房价比2015年翻一倍的情况下,能达到如此高的交易量难能可贵。

二,2021年开启二手房参考价,对二手房定向去杠杆,打破了二手房过去坐地起价、杠杆式拉升的投机炒作链条,再加上2020年7.15调控以后,入户三年才能买房,对购买力进行了强力限制。购买力和杠杆双重发力,调控二手房,导致之前靠杠杆支撑、暴力拉升起来的房价,无法获得支撑开始降价出售,反过来恶化了市场预期,形成了挂牌量迅速攀升的局面。

三,深圳供给端改革开始见效,包括土地供应端“放量供地”,且推出了“限地价、限房价”的大招,价格限定、供应量大的新房开始分流需求,导致高位不胜寒,且在云端下不来的二手房开始去泡沫过程。保障房也开始分流需求,包括人才房、安居房公租房、保租房等。但房价上涨预期不再,大家不再积极买房,而是去申请性价比高的保障房。

四,上面关于需求端调控、供给端放量的政策,在其他城市并不存在,或不明显,而且,其他城市并不存在像深圳一样的暴力拉伸、坐地起价,所以回落的幅度也没有深圳那么大。

五,部分区域前期泡沫太重,包括宝安中心区、前海、后海、光明等区域,2021年及之前都存在投资客暴力炒作的现象,房价在半年之内涨50%。还包括学位房的爆炒等。前期涨得快,后期回落的也就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