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近52亿元!深圳龙年首宗宅地被央企拿下

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1 08:56

[摘要] 中建壹品联合体以51.79亿元的总价成功竞得深圳龙华民治街道A808-0025宗地,成交楼面价约为23914元每平方米,溢价率仅为0.19%。

2月29日,深圳市举行了龙年首次住宅用地拍卖。中建壹品联合体以51.79亿元的总价成功竞得深圳龙华民治街道A808-0025宗地,成交楼面价约为23914元每平方米,溢价率仅为0.19%。此次土地拍卖仅经过3轮出价便迅速成交,显示出房企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谨慎态度和理性竞价。

宗地位于龙华梅林关板块,用地面积为4.68公顷,容积率为5.0,预计建筑面积为21.66万平方米。起始挂牌价为51.69亿元,封顶价设定为59.44亿元。中建壹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湖北文旅园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均位于湖北武汉市的企业,共同组成了竞得联合体。

此次土地出让延续了去年第三批宅地的“单限单竞+摇号”方式,共有两家房企参与竞买。值得注意的是,该宗地的住宅部分为普通商品住房,且在遵守价格管理规定的前提下,销售价格由房企自行决定。这一新方式为房企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灵活性,同时也对其市场预判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地块周边配套设施完善,包括多个地铁站点,南侧为民治水库,西侧邻近深国际万科和风轩67282元/平方米[龙华区]深国际万科和风轩2套在售,东侧则有龙岸花园小区成熟社区。根据规划设计,该地块将建设包括住宅、商业、幼儿园以及社区配套用房等在内的多功能建筑群。根据规划设计要点显示,项目住宅面积为20.29万平方米,商业面积为3500平方米,12班幼儿园面积为5700平方米,并规划有2155个机动车位。

根据贝壳网数据显示,地块周边的去年6月入市的新房项目龙岸君粼,目前在售均价为每平方米80600元,户型为86~176平方米的二居和三居,2025年6月交房。而去年11月底获批预售的天湖岛花园,目前在售均价约每平方米7.5万元,为124平方米的四房户型,每套总价在833万~836万元。

综合地块周边的房价情况,该地块未来售价有望在7万~8万元/平方米,开发商定价提供了一定的灵活性。

对此,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这种土地出让的定价策略对房企的市场判断能力、运营能力、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开发周期把控力都是一次考验。尽管如此,深圳的土地出让政策仍然为开发商留下了足够的利润空间,既有利于市场稳定,也有助于吸引房企积极拿地。

2024年开年,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在年初的土地拍卖市场中,既有触顶成交的地块,也有底价成交和流拍的地块。例如,北京在2024年的第一场土地拍卖中,4宗地块全部成交,其中2宗触顶成交,2宗底价成交;而第二场土地拍卖再现“双摇号”,两宗地块双双触及上限,其中中建壹品以48.76亿元竞得大兴西红门地块。而广州的首场土地拍卖中,2宗住宅用地全部流拍。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认为,深圳整体楼市较为低迷,近四个月延续逐月下滑的态势,项目降价及去化压力下,房企拿地相对谨慎,深圳地块以非常低的溢价成交,看得出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不是很高。但是,这并不能完全反映深圳楼市的全貌,深圳楼市结构性分化越来越明显,如果推出优质地块的话,还会有开发商愿意高价竞拍。

根据国家统计局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来看,一线城市继续分化,京沪表现相对较好,上海上涨0.4%位居70城之首,北京新房价格环比微跌0.1%;广深继续疲弱,新房环比分别下跌0.8%和0.7%,跌幅排在跌幅榜前列。而二手房数据方面,一线城市集体疲弱,深圳下滑1.6%,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领跌70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