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信托市场渐"入秋"房地产信托规模占比超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9-14 10:25

[摘要] 经历了上半年的后,信托市场如今开始趋于稳步势态。上周(9月5日~9月11日)各家信托公司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及总规模均环比下降12.5%、29.97%,连续第3周下降。

经历了上半年的后,信托市场如今开始趋于稳步势态。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下称:用益信托)统计,上周(9月5日~9月11日)各家信托公司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及总规模均环比下降12.5%、29.97%,连续第3周下降。

而在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中,近期处于下降趋势的房地产信托开始发力,呈现一枝独秀。上周拟募集资金28.9亿元,占比超五成。

日前,房地产价格已释放出下行信号,银监会近期也强化了对房地产信托的。同时有消息称,某些地区部分银行已暂停房地产信托产品。而在这种背景下,房地产信托依然如此高调,可见房地产企业资金何其紧张,其中的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

信托产品数量规模连降3周

9月份以来,无论是信托产品发行量,还是发行规模,均较8月有所减少,中秋节的节日效应也没有让信托市场火爆起来。

用益信托报告显示,9月5日~9月11日,共成立49款信托产品,产品成立数量较上周下降12.5%,而总规模环比下降29.97%;平均规模仅为1.09亿元,较上周的1.37亿元下降19.97%,连续3周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中融信托的“融晶2号”和“超日太阳4期”调低了成立规模下限,而中信信托的“沈阳奥园”项目3亿元的发行规模在成立时也仅募集资金14750万元。此外,渤海信托、国投信托、华能信托、新时代信托和中航信托本周成立的产品中,其成立规模也不及发行规模。

“从产品成立的规模看,很多信托公司都低于其发行规模,而产品募集情况并不乐观。”用益信托理财师颜玉霞表示。

一信托公司内部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产品找第三方机构去推荐,他们收取的都很高,而且还有一些条款比较强势,而且产品的融资成本比较高,率没有以前那么高,很多机构或个人都把钱拿去放高利贷了。”

房地产信托规模占比逾五成

集合类信托产品依旧是者的追逐热点。原本处于下降趋势的房地产信托上周开始发力,共发行8款产品,拟募集资金28.9亿元,占集合类信托产品总规模的54.08%。

上周,中融信托推出了“铧融精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计划期限为2.5年,拟募集资金9亿元,成为上周发行规模的产品。募集资金用于向深圳铧融精品城市化股权基金(有限合伙企业)出资。

颜玉霞认为,由于该款产品没有固定的预期,者到期获取报酬的不确定性就增加,或高或低,这就要求者对产品项目的风险具有一定认识,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较于其他产品要高。

中航信托推出的“天启188号生命人寿股权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期限为2年,拟募集资金6亿元,预期10.5%,用于受让融资方所持有的生命人寿股权;而于工商企业和其他领域的分别为3款和5款,占比分别为7.67%和4.57%。

上周发行的产品,其领域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基础设施和金融领域。房地产信托近期共发行8款产品,拟募集资金28.9亿元,占上周总发行 规 模 的54.08%。而在这8款产品中,以权益方式运行的有5款,主要是于项目的债权和特定资产权,而运用贷款、股权和组合运用的各1款。

另外,于基础设施领域的产品有4款,拟募集资金8.5亿元,占比15.91%;于金融领域的有7款产品,拟募集资金9.5亿元,占比17.7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